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教育+AI成新风口 超百亿市值公司将涌现

2017年07月14日 10:13: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教育领域将出现最多数量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都将达到几百亿人民币或者上百亿美元的市值。未来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将达到四五十家。”7月11日,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俞敏洪在第16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

  数据显示,到2020年,按照12%的自然增长率,中国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万亿。而在互联网大潮的引领和碰撞下,教育产业近年来增长尤为强劲。随着资本竞相涌入互联网教育,并大步向教育+AI进军,教育领域新一轮角逐大战即将开启。

  万亿教育市场开启

  上市公司数量或暴增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市场的规模日益壮大。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458.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64.9%。

  俞敏洪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产业和知识传播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革。一是教育资源可以无边界、大面积达到所有人群;二是获取知识的成本极大程度地降低;三是知识的传播手段异常丰富,不管近程还是远程,是否面对面,都可以利用互联网手段,让知识的传授更有效率;第四,教育的分散化和多手段化让更多教育领域的企业能分享到巨大的市场蛋糕。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领域将出现最多数量的上市公司,远超过其他产业。这样的上市公司可能每一个占据教育的垂直领域,每一个占据教育领域的每个平台,每一个占据教育领域的每一个方向,但每家教育领域公司都将达到几百亿人民币或者上百亿美元的市值。“未来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将达到四五十家。如果把职业教育加进去,有远超万亿总量的产值。目前学而思和新东方两家加起来不过200亿多一点。”俞敏洪说。

  不久前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及,从三个方面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加快完善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刘洋表示,“互联网+”行动计划、“双创”、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的出台、资本市场对教育行业的放开等因素对互联网教育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