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商  > 正文

湘台合作多面“开花” 累计吸引台资39.2亿美元

2010-07-19 14:1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长沙7月18日电 题:湘台合作多面“开花”入佳境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湖南、台湾两地交往历史悠久,近年来经贸、旅游、文化合作多面“开花”,各项数据一路上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让两地同胞对更好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18日在长沙接受20余家台湾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至今来湘观光旅游、探亲访友、求学深造、投资考察的台胞累计超过220万人次。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943个,合同台资39.2亿美元,旺旺集团、国产实业、台达电子、康师傅等一批知名台企落户湖南。台资在湖南引进外资的规模和总量中稳居第二位。

  如今,湘台直接双向“三通”全面实现,长沙往返台北的定期直飞航线每周达8个航班,两地多元化、宽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湖南以湖湘文化为纽带,组织开展了“牵手未来、牵手希望”、“台湾中小学校长参访”、“音乐心航线”等形式各异的湘台文化交流活动,使湘台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

  在影视文化产业合作方面,湘台更首开两岸先河,合作拍摄了电视剧《六个梦》系列和《还珠格格》等,广受两岸观众喜爱。今年年底,湖南蓝猫动漫与台湾新资讯科技联合制作的《蓝猫游宝岛》系列动画片将完成后期制作并播出,以动漫形式生动有趣地全面介绍和演绎台湾风土人情与文化。

  湘台文化的大交流促进了两地经贸的大发展。“海外台商湖南行”、“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经贸文化活动先后在湖南举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等岛内上层人士和众多知名企业家先后来湘。

  频繁的往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贸成果。仅今年1至5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22个,合同台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实际到位台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为深化彼此的了解与合作,下月初梅克保将率领300人的庞大代表团入岛赴会“台湾湖南周”,举办湘台工业合作论坛、旅游交流合作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专项活动。届时,湘台两地将签订合作备忘录和项目合作、采购等协议。这是湖南在台湾举办的规模最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梅克保表示,希望以“湖南周”为平台,两地民众深入交流,寻求农业、电子信息等互补领域的合作潜力,谋得双赢。湖南目前正在制定《台商投资保护法》,为来湘兴业的台商提供更优的服务、更好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