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商  > 正文

台农业专家王振陆:“登陆”营销台湾“精致农业”

2010-07-20 09:5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来自嘉义的王振陆先生是一名农业专家,他目前是厦门“海峡农业网”的农业技术总监。5年前,王振陆随着台湾水果“登鹭”的脚步而来到厦门,此后,他扮演着两岸农业合作推手的角色,足迹遍及八闽大地。王振陆看准了大陆的庞大市场,期待通过引进台湾的优良品种以及先进的经验,来与大陆民众一起分享台湾“精致农业产销班”的成功模式。

  首批“登陆”的台湾农技专家

  王振陆应算是第一批“登陆”的台湾农业技术专家,早在1988年,台当局刚开放台胞返乡探亲后不久,就来到大陆了。嘉义大学毕业的他,精于所学的水土保持技术。1997年,长江三峡大坝截流成功,王振陆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因为爆破之后,这一带的沿途需要覆坡绿化、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在这方面掌握“岩石长草”先进技术的王振陆,得到了与大陆企业合作的机会,这样在三峡地区一干就干了9个多月。

  有了这个大工程经验之后,1999年,王振陆和几个台湾朋友南下来到海南岛创业,成立了一家花木公司。海南与台湾气候相似,王振陆索性把台湾很多新品种直接引进到海南,如发财树、金钱树、平安树都是那个时候开始在海南落地生根的。

  由于技术出众,当地台商的一些工程也都乐意交由王振陆承包。“海南很著名的南丽湖高尔夫球场,当初在进行场地开发时,草坪铺设就是我们公司负责的。”谈到这一段经历,他骄傲地说,当时草坪上的草不是“种”的,而是“喷”的,喷播的优点是平整度好,但对技术要求比较高。

  为推广台湾水果而“登鹭”

  时间转眼到了2005年,台湾水果享受零关税“登陆”的待遇,这件大事也改变了王振陆的人生轨迹。听到这个利好消息,他敏锐地觉察到其中的巨大商机,于是立即收拾好行李,向美丽的鹭岛进发。

  在厦门期间,王振陆的一个重要身份是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的技术总监。“我们就是要通过基金会在大陆农村传播我们的经验,做全面的两岸技术、资金、人才、技术管理模式方面交流。”王振陆这个技术总监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为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寻找渠道,另一方面促成两岸的农业合作。

  “在销售台湾水果方面,当初我们计划将台湾各地的相关水果在厦门都设一个展示厅,另外,现场还有原住民歌舞表演。可惜的是,后来因为一些程序上的问题,这个项目搁浅了。”不过他没有泄气,在为台湾水果找渠道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向大陆民众推广 “精致农业产销班”的操作模式。

  做两岸农业交流的“红娘”

  2007年,王振陆所在的公司与沙县南霞镇茶坪村的村民联合成立了“森林人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用台湾的 “精致农业产销班”模式进行管理,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挖掘培育特色产品,降低销售成本,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推广这种模式,王振陆的双足踏遍了八闽大地。

  台湾已发展到 “精致农业”阶段,王振陆认为,大陆农村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正是台湾在二三十年前出现的,当时面对土地越分越小的情况,台湾选择了发展 “精致农业”,发展“产销班”,因而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这是值得大陆借鉴的地方。

  “一般的葡萄是两三块钱一斤,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通过技术改进,提高其质量,改良其口感,让一斤卖上二三十块钱呢?”在王振陆看来,大陆目前已具备这种消费能力,一些高端水果的价格已超过台湾水果,而且卖得不错。王振陆很重视技术对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有一技之长的他,还担任多家农业公司的技术顾问。

  当然,大陆在果树、花卉、蔬菜、牲畜等方面也有好的品种和技术,这一方面,王振陆也会引进到台湾去,“这样有来有往,两岸携手共同赚全世界的钱”。(记者 薛洋)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