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商  > 正文

福建龙海市“品牌招商”引来大型台资项目落户

2010-07-21 10: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19日,位于(福建龙海市)龙池开发区的福欣特殊钢建设工地车来车往、工人们挥汗如雨。该项目于今年4月全面动工,预计明年底可竣工投产。福欣特殊钢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建成后有的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预计年可创产值600亿元,成为拉动龙海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今年接踵落户龙海的大项目,还包括投资10亿美元的正新橡胶、投资80亿元的联盛纸业、投资16亿元的海西花卉世界以及15个投资上亿元的项目,目前,已有台塑、统一、泰山、灿坤、优源国际等众多大型集团公司落户龙海,凸显了龙海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

  是什么让如此众多的大项目对龙海情有独钟呢?

  看不见的品牌,做响招商引资无形广告

  作为沿海首批开放县,龙海招商硕果颇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随着各地“八仙过海”式的招商引资,龙海靠独特区位招商的优势已不存在。

  近几年来,龙海市委、市政府及时转变观念,提出“筑好平台,打响品牌” 的招商思路:市委、市政府等五套班子分别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对大型工业项目,推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班子跟踪,一个履约报批时限,一套政策灵活处理”的一线工作制;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将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形成督办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明确办理时限。此外,龙海市还积极为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一年举办一到两次政银企业联席会,先后为企业解决融资近200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的难题。

  凭着到位的服务,龙海市连续多次捧得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及“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荣誉。联盛纸业项目就是冲着这个金字招牌而来。今年5月,福建省联盛纸业在经过几番详实考察之后,最终将总投资达80亿元的项目落户在龙海角美。该项目将创建年产200万吨以上的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年可创产值70亿元。

  去年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若干意见》出台后,龙海市充分借力海西大品牌,组织百家食品企业北上举办展销会,经贸团南下香港招商引资,今年5月,龙海市又东进台湾,深化对台经贸合作,9家企业与台湾供货商签订2.19亿美元采购合同,促成总投资2.9亿美元的10个台资项目落户龙海。

  看得到的平台,做大招商引资有形载体

  做好品牌的同时,龙海市注重项目带动,做大引资平台。今年新引进的四个大项目中,福欣特殊钢位于龙池开发区,正新橡胶落地南太武高新技术产业区,联盛纸业选择了角美开发区,花卉世界项目落户于九湖工业园区。园区已然成为龙海实施项目带动、培植新的增长极和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基地。

  园区整合是龙海市做大引资平台的一大举措。目前,龙海境内已建成省级以上开发区3个、重点工业园区10个,规划面积共12.2万亩,已开发3.45万亩,吸纳项目600多个,并形成了食品、电力、电子、包装四大支柱产业,以及机械制造、材料制造、修造船和汽车制造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产业结构日益合理。

  与此同时,龙海市正加快角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步伐,预留可开发的拓展区面积30平方公里,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包括漳州开发区30万吨级码头,龙厦、厦深、港尾铁路,厦漳跨海大桥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也为龙海引进重大项目增添了后劲。(郭东福 黄国轩)

[责任编辑: 李学斌]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