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商  > 正文

ECFA促台经济发展 台经济成长率预测创新高

2010-07-21 10:4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经济成长率可望创出十几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汇丰银行及台湾“中研院”等机构,近日纷纷提高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预测,评估报告指出,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有望达到7%上下,多年萧条的经济将一洗颓势。报告指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促成台湾经济向好的重要因素。

  高成长可期

  台湾“中研院”19日公布最新经济成长率(GDP)预测,预估台湾今年将达到6.89%,较去年底预测的指标大幅上修逾2个百分点。“中研院”研究员周雨田说:“这是近十几年来,台湾最高的经济成长率。”

  国际相关机构的预测更为乐观。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台湾GDP成长率将高达7.7%,汇丰银行则预测其经济成长率为7.3%。

  周雨田表示,今年台湾经济成长,主因是国际经济情势回温,使企业对未来投资有信心,同时加上ECFA的加温,民间投资将大量扩增。汇丰银行报告也指出,受惠于ECFA的签署,两岸经贸活动持续活络,有助于台湾经济的成长。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总干事陈文义表示,台湾经济回温是ECFA发挥效应。他以切身感受指出,以电子业而言,今年景气比去年大幅成长,今年的高经济成长是可以期待的。

  再腾飞有望

  马英九以“拼经济”赢得“大选”。两年来,两岸经济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从大陆推出惠台措施,到收购台湾滞销水果,到令台湾出口行业大面积受惠的ECFA,台湾终于迎来经济成长新高的可喜一刻。

  上世纪60年代之后,美、日等国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和技术开始外移。台湾、香港、韩国等以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填补了此一空缺,这是台湾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崛起的大背景。

  但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台湾等小经济体的中间作用被稀释。中国、印度等大的经济体与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日益加强直接合作,台湾、韩国的中间地带角色逐步退出舞台。民进党执政8年,无视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的现实,闭关自锁,台湾经济日趋萧条,经济成长多年来敬陪亚洲“四小龙”末座。

  台湾经济学者撰文指出,如同日本从“对美依存”到“亲美入亚”的战略转变,台湾未来亦将出现这种趋势。在欧美经济萎缩的同时,大陆已经成为拉动东亚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仅是日本、台湾,未来东盟都将步入“大陆时代”。只要台当局选对大方向,经济再次腾飞应是情理中事。

  ECFA显效益

  台当局加强两岸经济往来的政策,一直受到民进党强力反对,但事实胜于雄辩,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开始肯定这一政策。

  台湾《远见》杂志2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民众本月对马英九执政的整体表现评价与上月相较,满意与信任的比率双双上升,满意度达今年新高。该民调中心主任戴立安表示,两岸签署ECFA是主因。

  民进党不是没有意识到反ECFA令社会观感不佳,自从日前因商议ECFA在“立法院”临时会上打伤国民党“立委”之后,民进党的主打议题已经不再与ECFA沾边。而民进党参选“五都”的几位候选人,每当被问及对ECFA的看法时,往往吞吞吐吐,自相矛盾。

  不过民进党内也出现了立场较为鲜明的言论。20日,民进党籍高雄县长杨秋兴受访时表示,他个人同意ECFA的签署,高雄县要正视ECFA对当地农、渔民有利的现实面。所以,如果去参加反ECFA活动,他会觉得“心虚”。(记者 闵喆)

[责任编辑: 李学斌]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