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商  > 正文

自贸区建成台企扎堆进驻南宁 台商广西掀掘金潮

2010-07-23 09:1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吸引了大量台商赴中国—东盟合作前沿广西投资,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的广西首府南宁,目前已成为台企进驻的新洼地,富士康、统一、味丹、康师傅、麦斯等一大批知名台企纷纷扎堆落户。

  涵括19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初全面建成,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的广西新商机不断涌现,商业嗅觉灵敏的台商不断抢滩登陆,在广西掀起了一波掘金热潮。

  作为自贸区的前沿阵地,南宁目前已成为台企扎堆落户的“福地”,台湾味丹集团旗下的广西金皇品有限公司代工生产王老吉项目已经实现竣工投产,投资8000万美元的台湾麦斯集团南宁麦斯鞋业项目一期也已建成,台湾统一集团也已明确将总投资约2.2亿人民币的饮料生产项目落户南宁,此外今年还将有南宁麦斯鞋业、南宁楠熙鞋业、广西麦斯皮革制品、广西贯铨鞋业、南宁嘉旺水泥制品等6个台资企业竣工投产,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2.25亿元。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斌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成功落户他们开发区的台资企业已达15家,总投资16亿人民币,近期还将有3家台资企业落户,投资额高达2.7亿”,储备在谈台资企业、项目有10多个,投资总额约20亿元。

  “广西是对接东盟的最前沿,目前这里劳动力成本较低,土地、税收政策优惠,如果不早早来抢位子,会错过很多机遇。”麦斯集团行政部负责人说。台商广西贯铨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伟濬也表示,他来到广西已有2年,感到这里气候与台湾相似,环境舒适,同时这里的人热情大方,一诺千金,很适合投资。

  南宁市台商协会会长周世进此前介绍,现在台湾到广西来考察的企业越来越多。从2009年5月份到2009年底,他就接待了51批考察团,163名台商老板,考察的项目由原来的餐饮、农业等传统领域已拓展到教育合作、海洋产品及IT、电子业等集约化、高科技领域。

  据悉,到2009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已达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如今,在台商对大陆省区投资排位中,广西已跃升至第7位,居西部12个省区市之首,近年桂台合作在项目投资方面增长幅度均在两位数以上。(林浩)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