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商  > 正文

福建漳州古雷掀起台湾石化产业投资热

2010-07-26 08:56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入夏以来,位于福建漳浦古雷半岛的重大石化项目建设工地上,大型工程机械车往来穿梭,数百名工人冒着高温天气,砌地基、轧钢条、运材料等,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古雷重大石化项目是由厦门海沧迁入的台商项目。2009年5月8日,启动项目——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PX)工程、翔鹭石化年产1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对二甲苯项目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基本竣工、年底正式投产;精对苯二甲酸项目于2012年第一季度投产。整体项目将用5年建成。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是福建省与湄洲湾并列的两个石化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PX、PTA、海顺德特种油等石化项目的落户,开发区针对石化产业链特色,以炼油、乙烯等石化上游项目及中下游项目为重点,吸引台资项目入区,积极做好建设台湾石化产业基地这篇文章。2010年度,开发区确定28个重点建设项目。”漳州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康溪顺对中新社记者说。

  古雷港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东山湾东侧,地处厦门、汕头两个特区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经中国港口协会专家现场勘察认定,古雷港具有水位深、不淤泥、航道宽、风浪小、航泊条件好、紧靠国际航线和拥有避风锚地等突出优点,可规划建设1万至25万吨级顺岸式泊位35个,30万吨级泊位3个。

  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规模为年产1500万吨炼油装置、年产200万吨乙烯装置、公用工程、码头及中下游工厂装置,并计划建设乙二醇、苯乙烯、醋酸乙烯、环氧乙烷等石化上、中、下游工厂装置。

  2004年以来,已有一德化工、腾龙芳烃、翔鹭石化等企业相继入驻古雷。近期,国家发改委赋予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特定区域实行台资项目核准的特殊政策,台湾业者投资信心倍增,纷纷组团前来商洽。近日,台塑集团高层及台湾石化同业公会组织的20多家台湾石化规模企业高层先后赴古雷考察。

  业内人士分析,台湾石化产业链的整体转移,不久的将来,在古雷半岛上将崛起一座石化新城。

  “当前漳州最具发展前景的是石化和光电这两个产业。”中共漳州市委书记刘可清表示,漳州正在加快建设的古雷石化基地,产业门类多、链条长、带动面十分广阔,这将加快漳州形成比较完整的石化产业体系,为漳州的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支撑。(记者 林国瑞)

[责任编辑: 李学斌]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