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2015年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

2008-03-19 15: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0年,重庆全市贷款余额1800亿元左右,其中不良贷款就有500多亿元。当年,全市在证券市场融资22.63亿元,保费收入27亿元,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才1300元,整个要素市场都处于较低水平。近几年,重庆市政府主要采取了构建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融资平台等五大措施,改革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投融资水平,2007年底全市贷款余额已达到了5200亿元。

   措施一

   按照市场原则构建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的融资平台

   对于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不能全靠政府直接投入,必须培植和壮大相应的建设性投融资主体,将由政府出面举债为主的投资方式转变为以建设性投资集团(企业)向社会融资为主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最终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资格局。为此,重庆市陆续组建了八大建设性投资集团,并通过采取三大保障性措施,增强投资集团的资本实力和投融资能力。

   “五大注入”充实资本金:第一,国债注入。把分散到各区县200多亿元的几百个国债项目的资金所有权,统一收上来,按项目性质归口注入相应的投资集团。第二,规费注入。将路桥费、养路费、部分城维费等作为财政专项分别归口注入投资集团。第三,土地储备收益权注入。赋予部分投资集团土地储备职能,将土地增值部分作为对投资集团的资本金注入。第四,存量资产注入。将过去几十年形成的上百亿元存量资产,比如路桥、隧道、水厂等等,划拨给各有关投资集团,成为投资集团的固定资产。第五,税收返还。通过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实施施工营业税等方面的优惠或税收,作为资本金返还给投资集团。

   “三个不”构筑防火墙:一,财政决不为投资集团作担保。虽然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都要支持投资集团发展,但政企之间必须保持严格的界限,防止财政债务危机。第二,投资集团之间不能相互担保,避免出现连环灾难,造成大面积金融风险。第三,各投资集团的专项资金不能交叉使用。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虽然放在投资集团,但使用范围受财政掌控,必须专款专用,不准交叉使用、互相挪用。

   “三大平衡”防范经营风险:“三大平衡”是投资集团必须牢牢把握和严格遵守的最基本的经营原则。第一,净资产与负债的平衡,即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努力达到和维持净资产与负债1∶1的水平。第二,集团现金流的平衡。搞好现金调度,保证现金需求和供给的基本平衡,实现现金流的良性周转,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第三,投入与产出或资金投入与来源要平衡。投资集团在接受政府部门下达的具体投资建设任务时,也要坚持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必须要有相应的资金注入或者通过特定的赢利模式回收投资,否则就可能出现巨大的融资困难或信用危机。

   目前,重庆市组建八大投资集团资产规模达到2600亿元,资产负债率已下降到60%左右,承担了全市75%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是我市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魏萌]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