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长春2011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487元

2012-11-13 13:52 来源:长春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2.2倍

  2011年家庭人均离退休金和养老金收入5052元,年均增长24.1%

  截至2011年年末,我市百户家庭拥有移动电话230部,家用汽车17.2辆

  近十年来,长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使广大居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基本工作思路,重点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效显著。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了解到,据统计调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越来越好。

  收入显著增长来源渠道拓宽

  据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87元,比2002年的6363元增长2.2倍,年均增长12.5%。居民家庭收入来源以工资性收入为主转变为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多项收入共同发展的局面,收入来源渠道日益拓宽。

  其中,工资性收入在居民家庭收入中多年来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对带动居民收入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1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13886元,是2002年的2.7倍,年均增幅达到11.3%,工资性收入的增长给城市居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经营净收入成为城市居民增收的新亮点。随着投资渠道不断扩展,居民财产性收入也不断增加。2011年家庭人均财产性收入346元,是2002年的3.9倍。长春市政府连续六年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标准,离退休人员晚年生活逐年改善;最低工资标准、失业人员救济金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三条保障线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使困难职工和困难居民家庭生活得到很好保障。据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家庭人均离退休金和养老金收入5052元,年均增长24.1%。

  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6327元,比2002年的6148元增长2.7倍,年均增长10.3%。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标志性指标是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消费性支出比重,由2002年的39.5%下降到2011年的30.9%,下降了8.6个百分点。经过十年努力,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这10年间,人们的膳食结构日趋优化,绿色食品备受青睐。在满足需求的同时,健康和营养食品成为新的关注点,绿色、无污染的食品已成为食品消费的追求。

  据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5039元,比2002年增长1.1倍。其中,肉、禽、蛋、菜、水产品、鲜瓜果、奶等主要副食品消费支出成数十倍增长;逢年过节,亲朋好友欢聚餐馆饭店用餐已成为常事,占食品消费支出比重逐年上升,2011年家庭人均在外用餐支出占食品消费支出比重已达30%,比2002年提高26.6个百分点。

  十年来,衣着服饰美观舒适,个性消费方兴未艾。服装是体现时代特征的风向标。城市居民的穿着品种讲究多样化,款式趋向个性化,制作强调精细化,面料趋向高档化。人们更愿意用不断翻新的款式花色为生活增添亮丽色彩。2011年家庭人均衣着消费支出达到1949元,十年间增长2.1倍。同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生活的舒适性和享受性,频繁光顾美容院、健身房,购买珠宝首饰,彰显个性化消费新特点。

  到了新世纪,传统意义家用电器已被轻薄液晶平板彩电、环保健康节能空调、家用电脑等数码电子产品所取代,消毒碗柜等也开始步入百姓家庭。截至2011年年末,我市百户家庭拥有移动电话230部、彩电122台、冰箱96台、家用电脑77台、空调21台、摄像机16架。居民家庭日常耐用消费品已实现了由“实用型”向“享受型”方向的发展过程。

  城市交通四通八达, 10年来,城市道路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交通设施大大改善,居民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代步交通工具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家用汽车开始迅速进入寻常百姓家。2011年家庭人均交通消费支出1340元,比2002年的261元增长4.1倍;截至2011年年末,百户家庭拥有家用汽车17.2辆,而2002年每百户仅0.33辆。

  十年间,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拥有量猛增,通信设备的进步和普及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信息消费”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2011年家庭人均通信费支出848元;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移动电话230部,百户接入互联网计算机达到62.0台,家庭信息化已成为居民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特征之一。

  十年来,人们精神生活更加充实,文化品位不断提升。据有关抽样调查统计,2011年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支出396元,2011年城市居民外出旅游人均184元。

  教育体制改革调整,居民素质全面提高。据专家分析,十年,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了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要,增强自身竞争能力,许多居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学习;家长在自我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家庭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据统计,2011年家庭人均教育支出1087元,比2002年增长64%,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5.5%。

  十年来,医疗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大量增加,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越来越注重自身的保健,保健用品支出呈现大幅增加。据统计,2011年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625元,比2002增加2.4倍,占家庭消费支出的9.9%。

  城市居民的居住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大批的高档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据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到2011年,城市居民人均建筑面积达到28.9平方米,到2011年年末,有78.5%的城市居民家庭拥有了自己住房。

  社会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十年间,财政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力度,社会保障体系由计划体制下的保障模式逐步过渡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模式,基本建立了城镇职工保障体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障种类和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城市居民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也不断增加。2011年人均保障性支出1219元,比2002年增长2.8倍。

  据了解,长春市系统开始住户调查,是从1984年开始,据今为止已有30年时间,今年开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调查工作,也是住户工作的转折点,自今年7月开始,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小区名录作为一体化调查小区抽样框资料,然后采用分层、多阶段、PPS、随即等距相结合的抽样方法抽取样本。长春市64个调查小区,摸底调查7232个住宅。最后确定常规调查户640户,进行日记账工作。 (本报记者 温传斌)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