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陕西五年投入9200多亿元改善民生

2013-01-29 10: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陕西省近年来实施系列民生工程,用“真金白银”把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落到实处,五年投入9255亿元,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陕西省财政厅厅长张社年介绍,陕西省2007年提出推进“民生八大工程”,编制了《陕西省2008-2012年“民生八大工程”预算报告》,计划投入1118亿元改善民生,包括教育、就业、卫生、社保、住房、基础设施、文体、社区服务,共40个项目。而随着整个国家民生建设步伐的加快,五年来陕西省对民生的投入已从“民生八大工程”扩展到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十大领域”。

  将民生问题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快速提升了陕西民生改善步伐。五年间,全省城乡基本医疗实现制度全覆盖,财政补助标准逐年提高,率先在全国实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率先在全国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25万农村孕产妇受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实现制度全覆盖,1705.47万城乡居民开始享受此政策,目前已有385.86万人领取养老金;2009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改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伙食的“蛋奶工程”,每天补助2元钱,让每个学生每天吃一个鸡蛋、喝一袋牛奶,如今这项工程已与国家“营养计划”并轨,标准提高到3元,惠及280多万学生。

  临近寒假,记者在白河县双丰镇中心小学了解到,去年以来,学校的“蛋奶工程”升级成“营养午餐”,每生每天补助标准4元。菜单显示,学生们中午可以吃到西红柿炒蛋、土豆烧排骨、黄瓜炒木耳等多个菜。

  张社年介绍,既抓大工程,兼顾微民生,抓大不放小,是近年陕西民生建设的一大特色。通过一系列民生“小事”,陕西省解决了许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这些年纺织工人的收入在全社会是低水平,2010年之前我的月工资只有1100元。”陕西五环集团纺织女工孙金艳说,“2011年,陕西省决定从当年起,通过行业退税、财政出资、企业自筹等方式,让国有纺织企业职工收入达到每年2万元以上。”

  从2008年到2010年,陕西“民生八大工程”投入1154亿元,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最近两年,陕西省政府提出并实现了民生投入的“两个80%”目标,即每年预算安排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都要用于民生,由此显示了公共财政的民生“亮色”。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