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云南石产业将形成年产值千亿元的新兴特色产业

2013-04-28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昆明4月27日电 (李启昌)记者从27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石产业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上获悉,该省将珠宝玉石、观赏石、建材石进行科学规划和综合开发利用的新兴特色优势产业——石产业正在形成受到各方关注。有关权威专家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旺盛的市场需求的全面拉动下,云南石产业年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云南在全国新兴产业的建设中又一大亮点。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介绍,云南全省94%以上国土面积为山区半山区,由于山多石多奇石多,是一个极富开发前景,可助民脱贫致富的石资源大省。过去多年,由于对石产业的定位不准、资源不清、产业发展思路不明,从而导致了全省石产业的开发与发展处在了一个资源富集、产业弱小,守着“金山银山”还受穷的境地。近5年来,云南省全面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中、优化和组织了有省级十八个相关部门参与的云南省石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建立了由各方专家、企业家及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的云南省石产业发展促进会,在按市场规律和市场需求中进行创新发展。很快打开了全省石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的新局面,云南石产业呈现出五大巨变:

  一是石产业成为了全省吸纳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产业之一。据省商务厅不完全统计,仅在昆明、瑞丽、保山、腾冲、大理、丽江等地,石产业直接提供的直接就业岗位就高居榜首,成为了民生以就业为本的最大支撑之一,全省仅在石产业中直接就业的人员就超过了200万人;二是云南特别是滇西地区,已经成为了世界珠宝玉石产品、原料、生产加工和销售最吸引人关注的中心之一。游云南,买珠宝玉石精品成为了市场消费者发出的最强音。据旅游部门统计,有超过七成的旅游者到云南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买玉而来的;三是石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吸纳民间资本,激活社会资金投入,引导进入产业开发最活跃、回报率也最高的领域之一;四是全面带动了中华玉石文化与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五是在昆明创办的“昆明泛亚石博会”现已成为加快全国石产业发展动力最强劲的“助推器”,云南已经成为全国以乃至于世界珠宝玉石精品展览与展示会最多和最能吸引人气的区域之一。

  对于云南石产业的发展,该省省长李纪恒表示:“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石资源和底蕴深厚的石文化,大力开发利用石资源和石文化,有利于促进广大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有利于推动云南石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