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武汉实施“工业倍增”3年 涌现大批“新武汉造”

2014-05-12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武汉5月12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市3年工业投资累计完成5161亿元人民币,是“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总和的1.7倍。

  记者从12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该市工业倍增计划实施满3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传统工业重镇涌现出一大批“新武汉造”。

  武汉2014年一季度GDP突破2000亿元,成为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唯一增幅上扬的城市。在钢铁等传统产业面临调整的情况下,包括武汉80万吨乙烯、联想、神龙三厂等去年新投产项目产能逐步释放,成为一季度武汉GDP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事实上,连续3年,工业对武汉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保持在40%以上。2013年,依靠工业倍增计划带来的巨大成效,武汉GDP首次跨上9000亿元台阶。不仅如此,越来越多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手机、电脑、汽车、空调、服装等大众工业品打上“武汉造”烙印。

  尽管头顶“中国工业重镇”光环,但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后,武汉工业在中国地位渐衰。武汉启动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始于2011年。据统计,该计划推行3年来,从2011年工业总产值7000亿元到2013年突破万亿元。

  截至目前,武汉市产值过百亿元企业增至15户,千亿元产业由1个增加到6个。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发力,仅2013年,就有80万吨乙烯、神龙三厂、东风本田二厂、联想MIDH生产基地等29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超过600亿元。仅2014年1月,武汉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相当于2001年全年水平。

  工业倍增直接带来了武汉新城区的崛起。过去,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开发区两区工业挑大梁的局面得以改善,随着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四大板块的明确,武汉6个新城区和3个跨三环中心城区分别建成20平方公里和10平方公里工业倍增发展区,成为当地工业发展生力军。

  “城市经济实力最核心的问题是工业。”在武汉市长唐良智看来,3年的工业倍增计划所带来的工业投资增长及工业园区建设,是武汉发展的实力,更是基础。他认为,当前武汉需要夯实基础,工业是武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据武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东风本田三厂整车和发动机生产项目、华星光电研发生产基地、骏达光电武汉创新基地等一批新项目的签约投产,预计2014年武汉工业总产值将达1.3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