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河南:空港经济助力外贸领跑中部但存失衡隐忧

2014-07-24 09:3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3%,以1606.5亿元继续领跑中部六省,其中占全省外贸一半以上的郑州航空港区的支撑作用明显。然而,对手机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导致外贸失衡等问题突出,增速放缓。业内人士预测,受国际经济总体回暖、电子产品周期性调整和河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河南外贸下半年有望反弹走强。

  

新华社记者李鹏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3%,以1606.5亿元继续领跑中部六省,其中占全省外贸一半以上的郑州航空港区的支撑作用明显。然而,对手机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导致外贸失衡等问题突出,增速放缓。业内人士预测,受国际经济总体回暖、电子产品周期性调整和河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河南外贸下半年有望反弹走强。

  ——空港经济与龙头企业双轮驱动 河南外贸领跑中部优势缩小 

  郑州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南省完成进出口总值1606.5亿元,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自2012年以来的中部首位。

  在实现外贸总值平稳增长的同时,月度进出口规模持续走低成为上半年河南外贸的突出特征。郑州海关副关长丁吉豹介绍,上半年,河南外贸连续6个月环比增速呈现负增长,月度进出口规模从1月份的345.6亿元一路回落至6月份的249.3亿元,导致上半年河南外贸的整体增速不高,河南外贸领跑中部的优势有所缩小。

  郑州海关的分析显示,空港经济对河南外贸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据统计,作为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区通关口岸上半年新增国际货运航线6条,带动国际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360%,达到11.2万吨;得益于通关手续简化等政策刺激,快件货运量更是同比增长606%。受此带动,郑州航空港区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2%,达到866.5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4%,有力支撑了外贸基本面的增长。

  而受国内市场低迷、国际市场好转的影响,河南主导产业的龙头和小微企业“内销转出口”增多,成为拉动外贸出口增长的关键因素。据统计,上半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出口20.8亿元,增长100%;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出口18亿元,增长22.5%;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口5.2亿元,增长2.6倍。

  ——外贸环比增速触底回升 下半年走强趋势难掩失衡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的数据显示,河南外贸触底回升的迹象明显,加之国际经济总体回暖、电子产品周期性调整和河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等多重利好,河南下半年外贸形势有望持续走强,但对手机电子产品过度依赖等外贸失衡问题仍将困扰河南外贸的持续性增长。

  丁吉豹表示,多项数据的触底回升迹象已经开始显现:一是6月份河南外贸进口和出口双双出现同比大幅增长,扭转了5月份进出口同比下降的不利局面;二是6月份出口规模较5月份环比走高1.1%,为近3个月来出口首次实现环比增长。

  世界银行6月10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下半年将逐渐加速,全年增速有望达到2.8%。受此影响,海关部门统计的5月份和6月份河南出口企业经理人指数分别达到50和50.64,历史上首次连续2个月达到50,河南外贸主力出口企业的信心持续增强。

  另据统计,上半年河南加工贸易进口达到392.6亿元,同比增长20.8%。丁吉豹说,加工贸易进口与加工贸易出口高度关联,据此判断,6月底河南外贸回升的迹象势必能在下半年得到延续。此外,以富士康为代表的手机出口规模占据河南全省出口的近半壁江山,随着下半年苹果新手机的上市,河南上半年电子产品外贸下降的不利局面有望得到改变;河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也将为下半年提供新的外贸增长点。

  河南的外贸失衡突出表现在商品结构失衡和主体失衡,分析认为,河南外贸未来的持续性增长仍将受到外贸失衡的困扰。数据显示,以苹果手机为主的机电类产品是河南进出口的重中之重,上半年机电类产品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的比重为64%,其中仅手机一项产品的比重就达到48%,而随着富士康代工的苹果手机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下降和苹果手机代工订单的多元化,河南外贸支柱产品单一的结构失衡导致外贸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

  而从外贸主体看,上半年,全省有进出口业务记录的企业达到4248家,其中进出口超10亿美元仅有1家,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17家,95%的企业进出口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下,进出口总值仅占全省的不足15%。规模外贸主体的不足导致高基数下外贸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不牢。

  ——空港经济提升、跨境电子商务、西向开放潜力巨大 

  解决外贸失衡、培育新的外贸增长极是河南扩大外向型经济、巩固中部对外开放高地的重中之重。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本地外贸主导产业外,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区位是河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另一核心优势。随着郑州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实施、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的稳步推进和郑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买全球、卖全球”的高效国际物流体系正在成为河南吸引外贸产业集聚、带动外贸持续增长的积极因素。

  邦达天原有限公司是国内进口北欧三文鱼的报关代理企业,2013年9月首次将郑州航空口岸作为报关地,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通过郑州入境的总量已超800吨。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前公司产品的入境报关均选择在上海、青岛等地,而随着郑州空港的崛起,未来企业还打算将郑州作为全国的分拨地。与此类似,今年3月刚刚从孟加拉国通过郑州分拨全国的黄鳝总量更是在不到3个月内达到660余吨。郑州海关的统计显示,作为河南外贸的主要商品,上半年河南农产品进出口总值达到近百亿元,其中出口增长近四成。

  据郑州航空港区党政办副主任李自强介绍,自2013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以来,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增速连续位居全国第一,依托空港优势,已集聚起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三大主导产业,而随着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完工,空港经济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港区的外贸集群将覆盖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商贸会展等八大产业。

  新型外贸方式的崛起也将成为河南外贸增长的有利机遇。自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获批以来,前期软硬件建设日臻成熟,海关部门信息系统日处理包裹能力跃升至10万份。截至7月初,郑州海关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累计验放的进出口商品突破2000万元,参与备案的试点企业达到175家,累计备案的进出口商品已达2.85万种。

  此外,郑欧班列的开通也为河南打开了西向开放的大门,东西双向开放的格局为外贸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郑州班列开通不到一年,创下最快实现常态化运营、开行班列最多等多项国内中欧班列纪录,班列集货半径超1500公里,覆盖16个省市,承运货物1000余种,高附加值货类占比高达60%以上,单列最高货值达1341万美元。在中欧班列过货量最大的阿拉山口口岸,郑欧班列开行数量占三分之一以上,货运量占一半以上。

  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认为,空港经济、跨境电子商务、西向开放等措施对促进河南外贸发展意义重大,当前亟需国家外贸政策支持。一是扩大对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打造中部开放门户的支持力度,赋予新郑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国内一般纳税人资格,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向自贸区过渡;二是建议将郑欧班列纳入中欧“安智贸”试点计划,实现沿线各国海关互认、信息互享、执法互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全线放行,赋予郑欧班列同等发展机遇;三是针对郑州外贸占全省七成以上的省情,支持郑州出口加工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整合为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同时支持洛阳、南阳、新乡等符合条件的省辖市设立综合保税区。 

[责任编辑: 李佳佳]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