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煤炭重地山西吕梁的新思路:从挖煤到挖人力

2016年06月28日 0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煤炭重地山西吕梁的新思路:从挖煤到挖人力

  27日,第三批吕梁山护工欢送仪式上,459名吕梁山护工坐上开往山西省太原市、北京等地的大巴,即将成为月嫂或护工。 由受访者提供 摄

  27日,第三批吕梁山护工欢送仪式上,459名吕梁山护工坐上开往山西省太原市、北京等地的大巴,即将成为月嫂或护工。煤炭黄金十年时期,煤炭重地山西省吕梁市始终处于井喷式发展状态,领跑山西经济。而今,面对煤炭经济寒潮,和10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任务,吕梁正在转变发展思路,从挖煤到挖人力。

  “吕梁山护工的品牌要打响,首先在北京、天津、太原等周边的城市打响。”履新月余的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27日在欢送会上说。

  据了解,吕梁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6万名护工(护理)人员培训就业目标,其中3万名走出吕梁山就业,3万名实现本地就业,吕梁市年护工护理劳务收入达到20亿元人民币以上。

  据吕梁市人社局局长任光华介绍,由政府选送实名登记农民工,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卫校、吕梁市高级技工学校等5所院校接受分类别、订单式封闭培训。取得学校结业证和人社部门核发的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证书后,农民工方能被推荐到家政公司就业。每位就业的护工必须统一佩戴“吕梁山护工”标识。

  据其介绍,从2016年4月15日开始,该市已取得“双证”的护工已达2586人,在北京实现就业121人,太原市就业256人,本地就业639人。

  公开资料显示,吕梁2.1万平方公里的市域总面积中,含煤面积高达1.1万平方公里。在2001年至2011年的煤炭黄金十年间,吕梁的GDP维持着两位数增速,多年保持山西省内第一。

  然而,随着煤炭行业运行日益困难,吕梁生产总值从山西省地级市经济增量的正数第一成为倒数第一,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同时,吕梁还面临着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

  “耕牛坡地走,十年九不收。”这是流传在吕梁山的俗语。截至2015年底,吕梁有贫困人口48万,占山西省的20.7%,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是山西省脱贫攻坚主战场,13个县市区除文水、汾阳、孝义外,其余10个县区全部为贫困县。

  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计划是“重病缠身”的吕梁试图翻身的重要一步。实际上,吕梁护工的诚实和善良已在北京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第二次来吕梁面试护工的王孝梅来自北京无忧草月嫂公司。据其介绍,上一次,在她带到北京的22名护工中,有数位因方言和身体原因未能留下,其余均被留下,“有三名护工因特别优秀被客户以每月8800元人民币的工资签下。吕梁山护工很善良,除了因方言障碍,从来不会因技术和人品问题被投诉。”

  46岁的胡翠娥是吕梁市中阳县人,此前曾靠运营煤车为生,近年因煤炭经济下行,“包车不赚钱了,这几年我一直陪儿子读书。”此次,她参加了护工培训,决定到北京闯天下。她表示,希望能在北京学习家政公司管理模式,两年后回到吕梁,在当地开一家家政公司。

  27日,目送护工离开的王清宪表示,未来吕梁将不断扩大吕梁护工的品牌,培育各种各样的个性化护工服务,甚至向海外输送适合华人需要的护工服务。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