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山西省再邀上百家银行、券商、基金、保险赴晋调研

2016年08月16日 10:15:36  来源:澎湃
字号:    

  为化解过剩产能、加快煤企转型升级,山西省频频出招。近日,在山西省政府的组织下,上百家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将赴晋调研煤炭企业。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由山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下称“山西省金融办”)、山西省工业煤炭厅(下称“煤炭厅”)、山西国资委举办的“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的调研活动将于8月18日-8月19日在山西举行。

  一位山西省金融办的人士称,此次活动所邀请的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大概有200家。山西省金融办另一位参与组织该活动的人士称,其实这次的调研活动可以说是山西副省长赴京路演的后续。这次是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能够亲临煤企,实地了解山西煤企。

  一位将参加该活动的券商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以前比较少见政府方面主动邀请金融机构来调研。如今,山西煤企负债累累,外加去产能、转型都还需要资金支持,山西举办的这次活动也是希望金融机构能转变对煤企的态度,给予更多的支持。

  山西汾渭能源开发咨询有限公司价格组经理曾浩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今年年初,煤炭市场处于十分低迷的境地,那时金融机构为降低经营风险,几乎是一刀切把整个煤炭行业都拉入了“黑名单”。即便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戏也得能唱好才会有人听。随着煤炭去产能的不断进行,煤炭行业逐渐出现向好迹象,很多煤企开始扭亏,这时候金融机构去调研,也是为了转变金融机构对煤企的态度,对煤企也重新估值。

  其实,为解决煤企融资难的问题,山西省最近也是连出组合拳。

  先是7月中旬,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主持召开“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为煤企路演拉投资。彼时,山西七大国有煤企和两家民营煤企老总逐一上台宣讲,国家能源局、银监会、证监会、上交所之外,还有四大国有银行、四大资管公司、国开行、中信银行以及知名基金、保险等重量级金融机构总部高管坐镇。

  路演后不久,山西煤企便收获了好消息,即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且该债券挂牌10分钟后就被抢购一空。

  随后,8月初,山西省确定由山西省金融办牵头,在近期筹组CDS(信用违约互换)。通过这一国际通行的信用衍生产品,为山西省内优质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增信并扩大债券融资,同时为投资者打造分散风险的“利器”。据报道,山西拟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模式,组建“山西版”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这将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开展CDS交易的企业。

  紧接着,山西银行业开始全面推广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预计最晚到今年9月底,山西七大省属煤企的银行贷款将全部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