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地产  > 正文

中小房企倒闭潮再现 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2014-04-18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浙江又有房企破产 业内人士认为珠三角房企倒闭可能性小

  昨日,有专业媒体爆出浙江省海宁市立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旗下多个项目烂尾。记者注意到,短短一个月已经有至少四家长三角中小型房企被爆“破产”、“跑路”,中小房企“倒闭潮”又一次拉开序幕。

  业内人士分析称,融资渠道一再收紧和销售回款不力是中小房企率先“倒下”的主因。不过,广东业内人士表示,相比频繁“踩雷”的长三角楼市,由于珠三角房价相对平稳,开发商相对保守,珠三角房企短期“接棒”倒闭可能性小。

  文/记者潘彧

  本报讯 2012年上半年,浙江、广东多家小型开发商宣告破产,直到楼市转暖的2012年底,依然有小型开发商“倒在黎明前”。而在信贷收紧、销售冰封的新一轮楼市“寒冬”之中,在融资上“先天不足”的小房企又一次首当其冲。

  小型地方房企接连“倒下”

  据报道,浙江立德房产由于未能如期偿还多笔民间借款,多名债主已将其告上法庭。而早在2012年,该公司便开始甩卖资产,旗下的多个项目烂尾,实际上已破产。

  4月15日,上市企业舜天船舶公告称,有一笔超过1亿元的银行委贷本息资金逾期没有收回,借款对象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紧接着,传出南京福地老板跑路的消息。

  4月初,南京合家春天公寓业主维权,称其购买楼盘的开发商盈嘉地产资金链断裂、施工暂停。

  而在3月,浙江省宁波奉化知名的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被爆出总负债35亿多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企业评级董事王颖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在金融机构非标业务整体收紧的状态下,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小型地产商。其分析称,因大型地产商的融资渠道较多,非标渠道融资占比不会超过三分之一,影响相对较小。

  此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及惠誉均指出,小型开发商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情况,导致银行向大型开发商更为倾斜,加速市场分化。

  在销售方面,中小型房企同样遭遇回款不畅。从上市房企一季度数据可以看到,多个中小型开发商一季度的销量大幅下滑,其中花样年、建业、恒盛地产、深圳控股、合生创展的一季度销售同比“斩半”。

  “大者愈大、强者恒强,中小型房企将愈发艰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虽然一季度万科、恒大、碧桂园销售依然上涨,但多数房企业销量明显下调,特别是立足三四线城市的很多企业,下调幅度惊人。

  在销售乏力的情况下,多个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出现打折让利。而在打折走量之时,大型开发商显然更有“本钱”承担降价风险。

  张宏伟表示,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中小型房企普遍贷款受限,融资成本较高,大大加大了倒闭的可能。

  本地连线

  珠三角房企资金面

  未出现明显紧张

  记者发现,在此轮“倒闭潮”中,绝大部分房企都位于长三角地区,而珠三角地区显得颇为平静。“长三角一带融资比较激进,多以民间融资为主,开发也不是很规范,而珠三角一向相对稳健,本来风险就小于长三角地区。”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记者表示。其透露,珠三角的三四线城市近年来涨幅不大,销售量也一直较为平稳,近期虽然销量下降,但是并未出现大幅的价格调整。虽然有一些小的项目或者小型房企出现短暂的资金紧张,但是还未见到“伤筋动骨”的案例,近期珠三角“接棒”长三角出现开发商倒闭现象的可能性不大。

  黄韬分析称,面临楼市“冰封”期,开发商可能出现三个阶段,首先是小范围的促销,比如垫首付、送装修等;第二阶段是降价;第三阶段是项目转让。“现在珠三角楼市依然处在第一个阶段,尚未真正大幅降价。短暂来看市场有波动,但资金面不至于出现明显的紧张。”

  链接

  3月“房奴”人均房贷支出破万

  昨日,国内最大的个人记账理财App挖财公布其用户房贷数据,由于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3月挖财用户房贷支出平均额达15540元,与2月6090元的平均支出额比,增幅为155.18%。其中北京人均房贷支出为创纪录的83537元,居全国之首,环比增幅达763.96%! (李婧暄)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