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地产  > 正文

北京研究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政策 外地租房可取

2014-10-31 07: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北京研究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政策

  目前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北京或外地租房,均可提取公积金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记者昨日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北京公积金中心将研究落实关于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要求。

  据了解,北京是全国最早放开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城市,北京的公积金缴存职工不仅在北京市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在外地租房也可以办理提取。全国其他城市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做法,很多也是在效仿北京。

  今年6月,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了便民新举措,公积金缴存职工租房自住,除了可以提取自己账户上的公积金外,其配偶也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

  根据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以租房为由申请提取公积金,每3个月可以提取一次,每次可提取前3个月内的公积金,且每月提取的额度不得超过缴存上限,也不得超过月房租费。例如,一个人每个月缴1000元公积金,单位同样也给他交1000元,那么他每次只能提取6000元,3个月提取一次。

  记者从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如果职工在北京市租房申请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提取申请书、出租房屋税收委托代征点或税务机关开具的租房费发票等材料。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此前租房提取公积金存在大量的弄虚作假情况,过去是用假发票、假合同,后来又演化为买真发票,但租房这事是假的。所以必须材料齐备才能提取公积金,这也是租房提取公积金改为3个月一次的原因。

  ■ 个案

  无租房发票难提取公积金

  在京工作三年的王宁(化名)一直租房住,最近,他想把公积金提取出来,但遇到了难题。

  “我是自己找的房子,和房东直接签的租房合同。”王宁说,提取公积金需要租房发票,房东无法提供,“说如果要发票,就要上税,税钱必须我来出,我觉得太麻烦还花钱,就算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大量的房屋是私租,即租房人付给房主一些租金后就直接租住。即便是找中介也只是牵个线,支付给房主押金和租金,签个合同就完成了。

  对此,专家表示,即便是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也不可能连合法租赁的手续材料都减免。根据房屋租赁的法律法规,合法的租房需要登记备案,并缴纳一定的税费。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