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数据  > 正文

2013年北京职工月均工资5793元 三因素带动

2014-06-09 07:5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3年北京市就业人员工资情况。2013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9521元,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凡按2013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的事项,均按该通知标准执行。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3006元,与2012年的84742元相比,同比增长9.8%;北京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027元,与2012年的42882元相比,同比增长12%。

  具体来看,同全国工资情况相一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平均工资最高。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工资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为反映不同岗位的工资差距情况,北京市统计局按照国家统计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对16个行业门类3.5万家法人单位不同岗位的工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首次发布16个行业的分岗位平均工资数据。

  调查数据显示,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3821元,其中,单位负责人235094元,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3374元,单位负责人的平均工资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平均工资的4.4倍。

  具体到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岗位工资差距最大,最高是最低的7.4倍。而在企业类型中,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8.71:1。

  >>分析

  三因素带动工资增长

  北京市统计局指出,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

  一是去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平稳增长为就业人员工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带动工资出现增长。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根据2013年度企业用工情况快速调查结果,65.9%的企业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企业普遍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等手段来缓解招工难现象。

  三是近年来北京市政府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将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作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政策着力点,保障了中低收入者工资水平的提高。去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7.2元、每月不低于1260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8.05元、每月不低于1400元,政策的落实促进了中低收入者工资稳步提高。(记者顾梦琳赵鹏)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