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数据  > 正文

今日论衡之世相评弹:对GDP“超美”淡定是成熟表现

2014-10-20 10:0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日论衡之世相评弹:对GDP“超美”淡定是成熟表现

  上周便有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在今天就可以略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几个月前,美国的《时代》周刊就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报道,中国GDP在今年内可以超越美国。可是这样的消息,除了一些财经媒体或媒体的财经板块报道之外,并未让国内媒体有多激动。

  美国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在10月14日还刊登社论称,中国对此反应冷淡“拒当世界经济一哥”,是因为这中间有“被第一”的因素,西方涉嫌借给中国戴高帽让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阴谋”。此论也引起一些共鸣。

  这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以为,不管有没有西方阴谋因素,中国舆论和媒体对“GDP超越美国”很淡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因为国民更加成熟,对GDP有更理性的认识。

  首先是GDP在人们心目中不再那么神圣了。GDP作为一国经济发展指标之一,因为“用数字说话”,曾经很受学者和政府官员的青睐,成为衡量各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但随着社会发展,无论是学界还是政界,人们发现这个GDP虽然数字好用,但它只是单向的,并不能反映社会发展的实情。因此国际间虽然仍把GDP作为一个重要数据在用,但评价社会发展时,绝不会只用这一个数据。而在国内,长期以来“唯GDP”的发展策略的负面后果,正在不断显现。因此,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对GDP的热情远不如十几年前。

  其次,GDP有计算方法的差别,也有质量的差别。关于GDP的算法很多,比如IMF用的是根据购买力平价算法得出的结论,但如果根据汇率计算法,那中国的GDP和美国还是相差甚远。就算这种算法吧,GDP也反映不出经济的质量。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0月8日在华盛顿就中国GDP超越美国一事说,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美国差距还是很大,还需要推动改革来提高人民生活。

  GDP质量如何不可忽视。为什么不少人会有“GDP关我何事”的感慨?这就和GDP的构成有关,倘若经济增长大多数来自于那些与民生关联度不高的产业和领域,那再了不起和我们百姓也没什么关系。近些年中国的GDP猛涨,可是老百姓的切身感觉如何?专家和官员从宏观角度经常把GDP挂在嘴上可以理解,但普通民众要的是对生活的感觉。

  可以举个相关例子。美国最近就业形势大好,失业率已经降到很多年来最低。美国全国公共广播台(NPR)有记者问美国专家,这样的形势对奥巴马和他所在的民主党在选举中有没有帮助?专家说没有,因为美国大众没有感到生活更好,而是看到贫富差距更大——和民众生活更密切的就业率都如此,更不用说离普通人更远的GDP了。

  总之,GDP数字虽然重要,但那毕竟是作为整体的经济实力的一个衡量标准,并不代表全部。经济发展的目的,是让民众过上好的生活,而不是让民众为数字欢呼。所以,比GDP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是经济发展给民众带来的切身利益,其中包括环境因素。

  因而,民众对GDP超越美国一事感到淡定,是成熟的表现。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