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联想、同方、方正、海尔已成台商大客户

2002-06-06 10:0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网6月6日讯 台北消息:大陆大厂渐成台商重要买主,联想集团、清华同方、北大方正、海尔等大厂全年下单采购金额可望突破500亿元大关;联想集团今年台北国际电脑展再扩大对台下单,由笔记本型电脑扩及数位相机代工,成台商最大客户。 

    大陆前三大个人电脑集团──联想集团、清华同方、北大方正纷纷加码在台采购,加上大陆最大资讯科技集团──海尔也相中台湾实力,不仅加码对台下单并与台商结盟,今年大陆资讯大厂对台采购金额可望突破500亿元,继美、欧、日大厂后,大陆厂商已成重点下单客户。 

    去年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来台,当时掀起一股“联想概念股”热潮,联想当时预估全年在台采购金额将达200亿元。今年随著联想集团业务扩大,联想再度加码来台释单,今年由联想集团副总裁领军于台北国际电脑展期间来台,在笔记本型电脑领域外,加码释出数位相机订单,由数位相机厂商明腾出线。 

    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与联想家庭事业部总经理贾朝晖将于6日与明腾正式宣布这项代工合作案,由于联想近期在大陆主打“家庭数码港”,以 PC搭售数位相机的策略积极拓展巿场,亟需与数位相机领域的代工合作伙伴结盟。 

    近年来联想集团在大陆巿场冒起,在大陆个人电脑巿占率节节高升,占大陆 PC品牌巿场近三成,每年来台采购零组件与释出委外代工订单高达200亿元,采购笔记本型电脑、个人数位助理器、主机板、显示器、零组件等多项产品。 

    笔记本型电脑是联想与台商代工合作最为密切的领域,厂商预估,联想今年笔记本型电脑对台採购数量将达40万台,由于联想已站稳大陆品牌巿场,明年代工数量持续上扬。 

    目前大众是联想在台主力代工客户,预估为联想的代工数量可达六至七成,不过近来神基与联想的合作也相当积极,近期还有机会敲下大单;此外,与宏碁分家后的纬创、以及仁宝,都与联想维持代工合作关系。 

    且联想不仅向台商采购主机板,去年更进一步与技嘉合资在大陆成立主机板公司,强化与台商合作关系。 

    除了在笔记本型电脑领域联想订单大举登台外,在个人数位助理器(PDA)领域,神达也将与联想合作。 

    联想目前与台湾厂商的合作中,笔记本型电脑100%向台商採购,七、八成的个人数位助理器也将登台,电脑机壳产品则下单给鸿海,联想不排除任何合作的关系。 


[责任编辑: system]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