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中石油回应南方“气荒” 大部分管网满负荷运行

2009-11-20 09:0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气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极端气候导致的需求暴增,现已适当压减其他地区和工业、发电用气,以保证重点地区和居民用气。

  中石油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1月以来,中石油的天然气供应一直在大幅度增长。但是,需求的增长更快。比如陕京系统(华北地区),11月1日—16日累计销售66595万立方米,日均416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6%,是今年夏季的2.6倍,用气量则达到夏季的3.6倍。

  再如两湖地区,11月1日—16日累计销售10222万立方米,日均639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2%。

  目前由于四大气区已经联网运行,华北地区巨大用气增幅给管网运行带来巨大困难,也影响其他地区用气。华北地下储气库已提前严重超采,预计11月超采气量达1.7亿立方米,给冬季天然气保供带来巨大风险。

  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供应量已经由月初的1.69亿立方米/日提高到目前的1.89亿立方米/日。中石油大部分管道日均输量已经达到设计最大输量,管网满负荷运行。

  中石油提醒,储气库过早进行大规模采气,将直接影响到12月和1月高峰日的调峰气量,给整个冬季北京市和华北地区保供,以及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带来隐患和风险。

  鉴于目前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管输量已经发挥到了最大,增加供应量的余地已很小。中石油建议,下游用户严格按照计划用气,控制高峰用气量,工业、发电用户要参与高峰用气调峰,尽量降低用气峰值,实现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此外,中石油也提出,应该建立合理的天然气价格机制,以价格杠杆加强需求管理。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