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中国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史以来第二多”

2014-04-17 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证实,这是中国贷款新增“有史以来第二多的季度”,增量最多的是2009年一季度的4.58万亿元,时值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特殊时期。本季人民币贷款增量比历史上第三多的2009年第二季度还多了2248亿元。

  此外,3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观察历史上各年3月份的贷款增量,只有2008年3月和2013年3月分别高出8419亿元和125亿元,也就是说,今年3月份增量已十分接近历史同期的第二高点。

  盛松成表示,分机构看,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中国金融资产的集中度继续改善。分地区看,西部和中部地区贷款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一季度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高出东部地区4.5个百分点,贷款地区结构改善,有利于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从贷款规模结构看,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接近三成,达到29.1%,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这一比例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从行业投向看,制造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中长期贷款,仍处于加快增长的势头中。3月末,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7%,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9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总体稳健运行 但略现疲弱迹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发布最新3月信贷数据点评报告称,从核心经济金融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总体稳健运行,但略现疲弱迹象,对于货币政策的制定而言,当前通胀压力不大,调控重点在于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增速为何减少

  央行数据:2014年3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增加3.67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少增5498亿元;2014年第1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1.39万亿元;3月末银行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1.4%,较2月末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解读: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新增存款少增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央行外汇占款少增,2月份仅1000亿多点,3月份增加额应该更少,甚至是负增长;二是“宝宝们”的分流影响,减少了一般性存款;三是此次季末银行冲点力度相比以往弱点。

  社会融资为何放缓

  央行数据:3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0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4735亿元,1季度社会融资规模5.60万亿元,也较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

  解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认为:“不论从月度还是季度数据来看,社会融资活动放缓的现象都十分明显。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既有融资方需求放缓的因素,也有投资方风险偏好下降的因素。”徐博分析称,比如在欧美经济好转,人民币持续升值趋势被打破的环境下外汇贷款增长持续放缓;委托贷款、尤其是信托贷款由于面临资产质量考验及监管强化的影响,已出现明显的放缓趋势。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