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工信部淘汰产能过剩钢铁企业 专家:将给其带来利好

2014-07-24 0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十五大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而在这份名单中共涉及炼铁企业44家、炼钢企业30家,钢铁业共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达4686.1万吨,钢铁企业将面临更大调整压力。

  关于工信部公布2014年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方案,并要求力争在2014年9月底之前完成关停落后及过剩产能的工作。我们认为:这次的关停行动对钢铁产能的影响或将大于以往。

  目前钢铁企业财务状况普遍较弱、行业盈利水平维持低位、国家对于未经批准的新建产能的政策或将更加严格,而环保的要求也在不断加强。

  考虑到新建产能增长有限,而国家对于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的力度却在逐步加大,2014年中国钢铁产能增长将有可能放缓,并从2015年起开始小幅下降。

  这次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最大的亮点是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同时在被淘汰的行列之内。我们认为:这对解决目前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是一个很好的刺激,也是钢铁行业自我救赎的开始!

  关于中国钢铁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中国钢铁产业网研究中心主任马强认为,制约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资源,环境和市场三个方面。

  马强:我个人认为淘汰目标是完全没问题的,涉及到这么几个层面。第一是资源和能源的约束,我们的矿石进口量太大,已经不能再承载产能的规模。第二方面是环境、环保,环境承载能力不足以支撑现在的规模。第三方面是市场,这对企业来说是最直接的。去年到今年,钢铁企业资金链的问题非常严重,有些企业已经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导致今年钢铁产量比去年有一个很低水平的增长。原因就是钢铁企业的资金问题,再加上市场空间不大,利润比较低,产量上不去,产能利用率也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我们这要做的工作,首先要兼并重组整合,然后从环保方面做一些工作,可能三至五年后,才会慢慢走出这样的低谷。

  工信部公布2014年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方案,关停行动对钢铁产能的影响或将大于以往。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之前我们一直在说工信部的行动是淘汰落后产能,但是今年这个方案有所不同,是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方案,这当中钢铁业占到的比重最大了。它的产能加在一起达到了4686万吨。有评论认为,这次这个的行动方案,对于钢铁产能的影响,可能将是大于以往的。这次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淘汰落实及过剩产能方面,如果让您来评估,您觉得对于钢铁产业未来发展的所带来影响我们应该如何评估呢?

  易鹏:肯定对钢铁产业发展是个利好。总体而言,通过淘汰过剩产能这个角度是压缩产能,因为当前供大与求,加速以后自然而言保证了供需的平衡。有利于恢复行业正常的盈利点,从而使得行业健康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对钢铁过剩产能的加速调整,以往过多的采用政府审批、压减的方式,为了能够得到时效还有待观察。我个人的观点认为,像钢铁产能、自制产能过剩,就是因为有政府的审批,政府的手伸的太长,其实让市场的手充分竞争,过剩产能现在可能会大部分消失。市场自动能找出一个临界点,使行业能够保持一个该淘汰的淘汰,该关闭的关闭,该破产的破产的状态。这次工信部压缩过剩产能,会起到一部分的作用,但是能不能起到根本的作用还有待于观察。

  经济之声:虽然是利好,但是到底这个资源的调整是市场说的算,还是行政命令说的算,这可能在执行过程中,是很大大家关注焦点问题,也是很大的一个纠结所在。比如大家就关注到了河北省。河北省是钢铁大省,面临的挑战巨大,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在结合钢企淘汰落后产能的现实。有人就存在着这样一种置疑,钢铁大省接下来面临的钢铁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会是什么?到底会不会出现您刚才说的一个情况?

  易鹏:河北目前提出未来五年要压缩6000万钢铁,河北肯定是中国压缩钢铁产能主力军,但是当前也面临问题。我认为河北要压缩过剩产能,更多通过市场的手,政府制定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和排放标准,严格推动经营排放的标准。第二个角度,利用现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机会,对河北的产业结构重新再布局,尤其大力提升服务业,因为服务业的能源消耗比较低,还能解决更多就业,从而形成对以前这种的重化工业产业的替代作用。

  经济之声:原来我们提到的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有越减越多的现象,一些小钢厂淘汰了小高炉,上了大高炉,反倒增加了产能,而此次有研究人员调研发现,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您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吗?

  易鹏:我了解的情况基本差不多。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在下行,重化工业发展速度在下行,房地产销售也和发生了拐点,这些因素叠加在一块,就是长期对钢铁行业不是利好,所以即使压小上大以后也赚不了钱。所以总体来说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直接让市场的信号更敏感,严格控制排放标准,这样有利于它的转型升级。

  经济之声:这就是一个市场自然选择的过程。接下来您觉得面临着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谋求发展的一个重新的开始,钢铁产业怎么才能够走出这个冬季?

  易鹏:第一,要让更多市场主体发声,让它自己判断是主动破产、主动淘汰,还是主动转型,让它自己培养市场的决定权。第二,钢铁行业技术含量比较低,很多高精尖的钢铁材料还要进口,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创新驱动来提升行业的附加值。第三,钢铁行业必须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的产业布局相结合,使钢铁行业合理集中,减少运输的大量能源消耗,合理布局钢铁产业。总体而言,我认为钢铁产业当前面对的困局对它们也是一次锻炼,一种洗牌,洗牌以后有利于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其他观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淘汰落后产能是漫长的过程,控制产量则是当务之急,过剩产能的消耗可能需要5-10年时间。行业的低迷状况最有可能造成两种企业最先出局,一是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二是环保严重不达标的企业。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薛志敏认为,要建立科学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设计有效的退出机制。钢铁产能调控应该将环评标准与税收相结合,依据国家环保标准建立钢铁产能绿色认证评级和市场准入制度。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表示,钢企中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属于落后产能,这是判断钢企存在落后产能与否的标准,而此次被淘汰的钢企中也有高炉达到400立方米以上的,这些钢企上榜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问题严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既需要市场的手段来调节,也要靠法律法规的强制性的手段来规范,一些竞争力差,污染严重的钢企势必要被行业所淘汰。

  有业内人士认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对钢铁行业是一个积极信号,有助于钢铁企业加速“去产能化”。钢铁行业走出困境仍需要加大企业自发淘汰落后和压缩产能的自觉性,同时更加注重产品差异化竞争,提升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