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十年十道禁令 全国500余家高尔夫球场如何收场

2014-08-01 08: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出于资源消耗以及环境等方面考虑,北京市近日发布《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其中规定全市都不得再新建高尔夫球场,再次撩动市场神经。

  事实上,过去十年间国家层面已经下达十道禁令,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由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京版禁令”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现存球场高耗水和污染难题如何破解?林林总总的高尔夫球场最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人们拭目以待。

  “禁令”沦为摆设:数量增两倍,央企推波助澜

  国内专业高尔夫管理集团公司——朝向集团今年发布的《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显示,2004年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为178家,截至2013年共有高尔夫场521家。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草坪学会主席韩烈保教授说,京津冀地区十年前差不多只有50来个高尔夫球场,目前这一数字已经突破百个。

  在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中,央企成为生力军。审计署近日集中披露的央企审计报告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红塔烟草和云南红河投资有限公司自2008年至2010年投资6.81亿元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仍未按规定清理处置,共占地1728.45亩;中冶集团两家下属公司也牵涉其中,其中一家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违规建设锦标级18洞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另外一家投资8488万元、占用农业用地860亩建设高尔夫球场。

  清河附近的奥园高尔夫球场,北小河附近的北苑高尔夫球场……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北京不少河流附近都建有高尔夫球场。从谷歌地图上还发现了西四环外南旱河西侧的香山高尔夫球场、颐和园西门附近的玉泉山高尔夫俱乐部等十余处高尔夫球场。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明显的违规建设,耗水和污染成为高尔夫球场的两宗罪。

  据了解,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年均用水总量约40万吨。北京一家高尔夫球场工作人员透露,过去水价格不高的时候,有俱乐部就为了少交费用偷盗农村的井水,现在水价提高了,这种现象应该更多了。

  “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每个月施用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13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尹澄清说。

  谁是帮助项目“漂白”的保护伞

  一些业内人士对寥寥数言的“京版禁令”仍存在一些担心,他们认为,要让禁令真正落地,避免成为“花瓶”,关键是打掉背后的保护伞。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高尔夫球场中很多都将营业执照注册为体育会所、住宅区健身会所、商务俱乐部、商务会所等,不会出现“高尔夫”等字眼,有的甚至根本不走任何手续。

  在河北省一个山区县,一个名为“神湖四季生态园”的建设项目不久前被查处。据了解,这个占地千余亩的项目打着生态农业园的旗号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当地国土部门对外称,目前生态园内的高尔夫球场没有审批手续。

  一些地方政府则认为,这样的项目可以加快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就这样,一批批违法的高尔夫球场在国家一阵阵喊打声中,如春笋般冒出、生长、经营、壮大。

  “强力清理”和“逼出机制”缺一不可

  “禁令”之下仍在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破坏的是政策的严肃性与政府的公信力。不少专家建议,应该将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保护伞”作为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重要的是,有必要对高尔夫球场进行一次普查,对假借体育会所、健身会所、商务俱乐部等名义违规建设的严肃查处,对违法侵占耕地的行为坚决纠正。

  一些专家提出,应该以水价杠杆和环保门槛,形成对高尔夫球场的逼出机制。严厉打击超采地下水行为,制定取水定额标准,对高尔夫球场果岭、发球台、球道、半高草区、自然区等不同功能区规定不同的取水定额,超出定额部分收取高水价。

  同时,要严格球场化肥农药使用情况申报备案制度,严控化肥农药施用,禁止施用高污染、高残留的农药;完善球场防渗设施建设,要对高尔夫球场进行严格的污染监控,并坚决退出水源保护区。(记者张涛 关桂峰)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