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民营银行华瑞生乱 复星均瑶分道扬镳

2014-08-23 08:26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继无缘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名单后,均瑶和复星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再生变数。均瑶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对记者称,因理念不同,与复星已经“玩不到一块去”。而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对此不予置评,表示复星不会退出民营银行申请工作。

  均瑶:不再和复星“玩”

  对于“均瑶和复星共同发起设立的华瑞银行因为合作出现异动,复星决定退出”的消息,记者昨日就此向均瑶求证,均瑶内部人士表示,集团近期就与复星合作问题做了内部传达,因与复星理念不合,“玩不到一块去,所以不玩了”。

  而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的回应则留有余地,称其对与均瑶的合作及华瑞银行的筹建进程均不予置评。

  今年3月,银监会选定5家民营银行参与试点工作,其中,上海市首家民营银行由均瑶集团和复星集团发起。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预核准,该银行定名为华瑞银行,总部拟在上海自贸区,两家主发起人初定各自持股20%。随后,复星和均瑶的金融部门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

  主导权之争

  已经公开表示不再与复星“玩”的均瑶,其集团官网的集中招聘仍在继续,岗位涵盖包括金融部、财务部等各个部门。而复星也同样在开展大规模招聘。

  事实上,这种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在业内看来,其实也是复星与均瑶为争取华瑞银行主导权的一种体现。在复星已经拉来了招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助理孙玲英帮忙筹建事宜后,均瑶随后即延揽了原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而背景与资历更强的凌涛加入均瑶阵营,普遍被认为不利于基于扩展金融版图的复星集团在华瑞占据主导权。

  美特斯邦威接棒?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与均瑶集团颇有渊源。郭广昌与王均瑶都为浙江人,王均瑶去世而留下的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的位子,后来也由郭广昌接任。不过,两家公司对经营文化和理念及对金融业的理解则被传迥异。

  记者注意到,为了遵照设立民营银行必须要有两个以上发起人的规定,有市场传闻,均瑶已经找到复星的继任者。美特斯邦威第一大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均瑶新的合作伙伴。不过,银监会尚未公示该家公司的申请资料。

  复星打算单干?

  当然,依照复星集团的官方口径,其并没有放弃申请民营银行资质。据悉,郭广昌此前早已经放出誓言,将筹建集团的大金融板块。

  “在大金融上,我们已经有了保险、寿险、财险。现在我们要紧紧围绕整个金融开放,尽快拿到以复星为主的银行牌照,拿到小贷牌照。这一块要加大研究。以复星为主导的银行牌照申请过程中要跟我们已经有优势的国药、物贸结合,加大产品的创新,做出复星的金融特色。”郭广昌当时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郭广昌2012年通过旗下的复星国际增持民生银行(600016,股吧)H股807.1万股,2013年大举增持。截至目前,郭广昌及复星国际等共持有民生H股55833.2万股,占比达9.66%。

  民生H股股东名单显示,郭广昌自2012年12月17日起正式担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至今。

[责任编辑: 杨永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