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8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至51.1%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未变

2014-09-02 07:3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至51.1%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未变

  ■本报记者 丁 鑫

  昨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后出现回调,但仍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表明我国制造业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8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下降,表明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其中生产、新订单、采购量和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反映了从市场需求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都出现下降,预示未来工业增长率可能继续小幅下降。由于PMI指数仍然在50%的景气线以上,因此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经济正处在新常态期间,加上产能过剩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因此,PMI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回调属于正常现象,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8月份PMI指数反应出了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PMI指数虽然回落,但属于回升过程中的小幅波动,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生产和新订单等主要指数也保持在52%以上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多数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

  二是产业结构性变化继续呈现向好趋势。“两高”行业,即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以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均保持在55%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制造业整体水平。走势回落主要是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比如钢铁行业。

  三是企业预期较为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依然较为看好。随着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随着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需求会出现稳中有升积极变化;从出口来看,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由于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将好于去年。总的来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将稳增长的目标置于首位,立足于“强动力、增活力”。一方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发新的增长点;要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强政策落实,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要加快推进,使之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另一方面,要从“松绑、减负、助力”入手,对企业降本扩需,进一步提高微观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