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北京-莫斯科高铁蓝图四个猜想:各负其责VS中国包揽

2014-10-21 13: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时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加强经贸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在双方总理的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了相应的高铁合作备忘录。

  这意味着,一条长超过7000公里、迄今地球上最长的高铁线路,将连通欧亚两个最大国家的首都,北京通过铁路前往莫斯科的时间也有望从现在的6天左右缩短至两天;同时也为将来的中国-欧盟铁路新通道的建设,预先完成大约80%路段的建设工作。

  据随同李克强总理出访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铁道处处长邓健介绍,目前中俄双方已成立联合工作组,发展在高速铁路领域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包括项目设计、施工、服务、设备供应,投融资等方面全方位的合作。

  邓健说,将“根据技术经济论证的情况和法律组织保障方面的研究情况,按照商业的原则来确定项目具体的合作方式。”

  那么,双方目前正在论证的技术经济问题,以及需要以法律形式确定的合作关系,究竟会包含哪些主要方面?由于正在论证中,自然未有定论,但是,诸多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必然是论证工作中所要涉及和敲定的内容。

  比如,7000公里的漫长线路,将途径哪些国家?在轨道宽度的选择的问题上,究竟是采用俄制的宽轨、还是国际通用的标准轨距?在经济合作模式方面,是沿途国家分别负责本国段、还是中国包揽全部?面对民航的速度优势,漫长的高铁旅程有何竞争力?等等。在此,记者试图为读者提供各种可能性,并予以分析。

  第一:

  中俄两家通VS借道第三国

  北京-莫斯科高铁线路,共有两类可能的沿途国家,以及四条可能的线路——

  第一,沿途只经过中俄两国,不经过第三国。

  这也有两条可能的线路:一是经中国满洲里出境进入俄罗斯;另一条是从中国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出境。前一条线路已经有铁路线路和口岸了,且有百年历史,人所共知;后一条穿越的是中俄西部边境,只有40多公里宽,且阿尔泰山山脉横拦,既没道路、更没口岸,因此少有人知。

  这两条线路的优点是:无论眼前建设或将来的跨国运营,需要协调的国际关系都比较少,只有中俄两个国家,复杂性相对低一些,效率可能要高一点;不利因素是第一条线路绕弯、距离长;第二条线路也不是很直,但毕竟没绕,而且技术难度也不大。虽然需穿越阿尔泰山山脉,工程难度有所增加,但中国有穿越高山地带修铁路的经验,早已贯通的秦岭隧道长达18公里,为世界最长。正在建设的西安-成都高铁,也将再次穿越秦岭。如果中俄两国决定关门单干的话,途经新疆阿勒泰的这条线路,可能性最大。

  第二,经过第三国,或者是从我国的二连浩特附近出境、经过蒙古国进入俄罗斯;或者是由新疆阿拉山口一带出境、经过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第二类的选择,优点是线路可以拉直,施工时没有大的高山阻碍;难题是沿途国的经济实力有限,目前尚未有沿途国是否参与的消息。而且此前历次中蒙、中哈领导人会晤,均没有涉及北京-莫斯科高铁的字眼。尤其是蒙古国,如果合作模式是某专家分析的“中国承建、沿途国以资源置换”的话,参与的可能性最小。因为该国目前向中国出口的物资,几乎只有煤炭一项,并无中国缺乏的资源。

  目前看来,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且经过哈萨克斯坦的线路,可能性较大,似乎已经提上了日程。理由是中央电视台第13频道15日的相关报道中,出现了这样的线路图。央视的地图来自何方?未予说明。不知是否是央视的想象。但如果是来自论证单位的话,说明此线已被心仪。其次,果真按“中国承建、沿途国以资源置换”模式建设的话,哈国有中国需要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且已向中国出口多年。

  第三,哈国2000年时曾计划与土库曼斯坦联合修建一条标准轨距的铁路,通过伊朗和土耳其将中国与欧盟连接起来。此事后来虽然无疾而终,但较之蒙古,哈方充当中欧桥梁的意愿和实力,无疑都是胜出一筹。

  第四,如果哈国加入该亚欧大高铁的话,按照央视所显示的线路图,高铁将经过哈国新首都阿斯塔那,离其旧都阿拉木图也不远,另修一段直线即可实现新老首都的连接,于哈国也算便利;对于俄罗斯而言,则其负担的里程可大大缩短,一旦完成其第一期工程到达叶捷卡琳堡,剩下的距离只有短短200-300公里。当然,如果俄罗斯想尽可能多经过其领土的话,也许要绕经满洲里,至少也要经过中国新疆的阿勒泰。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