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北京公交调价政策正式出台 地铁3元起步最高9元

2014-11-28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贺勇)北京市发改委27日宣布公交价格调整政策正式出台: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票价均按听证方案二实施,即轨道交通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按里程累加,按目前路网规模最高9元;地面公交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成人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五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二五折优惠。该方案将从12月28日起实施。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会在明年年底前的适当时段,试点轨道交通低峰优惠政策。

  为减轻轨道交通通勤乘客费用负担,对轨道交通月支出累计满一定金额的乘客给予阶梯折扣优惠,即: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轨道交通,每自然月内每张卡支出累计满10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八折优惠;满15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五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以后的乘次,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调价后,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左右,票价仅相当于各自成本的50%左右和38%左右,其余仍由公共财政负担。“价格调整后,财政对公共交通的投入规模只增不减。”这位负责人强调。

  为加强保障特殊群体,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低收入群体有关部门将及时测算票价调整对他们的影响,通过调整2015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等,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票价调整影响。同时,对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伤残人民警察、盲残人士、残疾军人、离休干部、见义勇为人员等7类特定人群实施轨道交通免票政策。在地面交通方面,除了上述7类特定人群之外,65周岁以上老人也可以享受免票政策。另外,对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将使更多儿童享受到这一福利。

  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乘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进行出发点到目的地选择的操作,自动售票机会明确显示车票的价格。如果在售票处人工售票,售票员会明确告知乘客从出发点到目的地两点之间的车票价格。此外,今后各地铁站都将在进出站口、售票处、周边设置价目表,明确标示出乘客从出发点到目的地两点之间的车票价格,方便乘客查询。

  价格调整的同时,北京市将同步推进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满足公众出行需求。预计到2017年底,中心城90%以上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不超过500米,五环路内平均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480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届时,公共交通的便捷性、安全性、舒适性得到全面提高,能满足市民基本出行并适当兼顾多样化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