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雷剧”公司长城影视如何玩转资本魔方

2014-12-22 07:3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就在大量影视公司仍在IPO的时候,浙江一家民营影视公司长城影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通过买壳的方式将江苏宏宝、四川圣达两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形成了“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双上市公司的格局。

  一家影视公司旗下有两个A股上市公司平台,这在国内资本市场并无第二例,IPO大排长龙的背景下,长城影视无疑有些传奇色彩。

  接连入主两家上市公司之后,长城影视欲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实现一连串的资产收购。11月27日,四川圣达推出重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10.16亿收购7家动漫产业链公司,并向十家特定投资者定增募集21亿元。

  这几乎是一个通过资本力量迅速做大做强的典范,然而,其中一家被收购公司却在近期传出“创始人跳槽小米”消息,这似乎让人看到这种快速扩张的风险所在。

  放弃IPO独木桥 转身借壳江苏宏宝

  长城影视是浙江一家影视剧制作公司,曾拍摄过的电视剧有《红日》、《红楼梦》、《大明王朝》、《大西南剿匪记》、《武则天秘史》、《太平天国秘史》等。

  这家公司的电视剧有着不错的市场反响,但也因为部分剧作中出现的一些“雷人”情节,被娱乐圈人士戏称为四大“雷剧”公司之一。

  时光倒回至2012年,长城影视也曾是IPO队伍中的一员。

  当时,长城影视曾一度希望在上交所上市,并已进入初审。但2012年10月起,A股经历了长达14个月的IPO暂停期,2013年证监会又掀起财务核查风暴,这让长城影视转而选择了借壳上市。

  曾有报道称,长城影视当时选择了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法,既在IPO排队等待,又寻求借壳上市。与江苏宏宝的接触发生在2013年“五一”前后,在与江苏宏宝谈妥后,2013年5月11日,长城影视撤下了IPO上市申请。

  2013年8月,江苏宏宝宣布了与长城影视的资产重组方案,江苏宏宝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长城影视100%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长城影视100%股权评估值达22.9亿。

  消息宣布后,江苏宏宝一度创下了12个涨停板。这样华丽的市场表现,为2014年A股掀起的影视资产并购潮埋下了伏笔。

  借壳上市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3年11月,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长城影视与江苏宏宝的资产重组被暂停审核。所幸,此次稽查最终并未影响资产重组,在停牌一个多月之后,2013年12月30日,江苏宏宝宣布资产重组恢复,股价复牌即封涨停。

  2014年6月5日,江苏宏宝正式更名为长城影视,借壳上市终于完成。

  马不停蹄入主四川圣达

  让诸多投资者意外的是,刚刚完成这起借壳,长城影视迅速展开了另一项借壳上市计划。

  7月25日,四川圣达公告称,7月20日,四川圣达大股东圣达集团与长城影视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圣达集团将其持有的四川圣达共计3607.75万股全部转给长城影视。目前相关股权转让手续正在办理中,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城影视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锐勇。

  这意味着,在江苏宏宝之后,长城影视将“吃下”第二家上市公司。8月,四川圣达宣布,拟将公司简称变更为“长城动漫”。

  为什么长城集团需要布局两家上市公司,而不是将所有的资产都放在长城影视这家公司当中?

  长城集团副总裁吴斌对新京报表示,影视公司的盈利模式与动漫是不同的,影视公司盈利模式一个是将影视剧销售给电视台、视频网站,二是借助影视剧的广告植入业务实现盈利,这也是长城影视收购两家广告公司的原因。

  而动漫业务,如果只是把动画片卖给电视台,将难以收回成本;必须要靠衍生产品,例如将品牌授权给服装、玩具、食品等等,以及动漫城等主题公园业务来实现盈利,国内一些成熟的动漫公司可能70%的收入都来自于玩具和游戏业务。

  因此,将两种盈利模式完全不同的业务放在同一家上市公司并不太合适,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概念就会相对模糊。

  在通过收购的方式拿到四川圣达11.81%的股权之后,长城集团又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加大了对四川圣达的控制权。

  今年11月,四川圣达公告称,公司拟以5.61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名对象发行不超过3.8亿股,定增完成后,大股东长城集团所占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从11.81%提升至40.87%。

  公司表示,长城集团实现控股,将有利于保障公司业务战略转型的顺利实施,增强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一口气拟收购7家动漫类公司

  至此,长城集团已形成了“长城影视+长城动漫”的双上市公司格局,如果从2013年5月长城影视与江苏宏宝开始洽谈借壳一事开始,整个过程不过一年多时间。

  相比之下,同期筹划上市的多家文化产业公司,不少仍在IPO排队当中,这包括中影股份、上影股份等“国家队”,以及金逸院线、海润影视、金英马等等一系列民营公司。

  “相对于IPO的审批制,借壳上市的步伐相对要快得多。”一位影视投资人对新京报表示。

  快速的资产证券化,让长城集团在业务扩张等方面获得了诸多好处。

  借壳江苏宏宝之后,长城影视已收购两家广告运营公司,并推出7.5亿的融资方案,从资本市场募集的7.5亿元,将用来拍摄660集电视剧和2到3部电影。这次的定向增发,也让江苏广电成为了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

  更加大手笔的是四川圣达。长城影视入主之后,宣布向资本市场募资21亿元,并且要用10.16亿元收购7家动漫产业链公司。

  这些公司包括:杭州长城100%股权、宏梦卡通100%股权、东方国龙100%股权、新娱兄弟100%股权、滁州创意园45.74%股权、天芮经贸100%股权、宣诚科技100%股权。

  有分析认为,这7家公司涵盖了动漫原创制作、平台运营、动漫线下衍生品几个方面,长城动漫几乎打通了整个动漫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圣达不仅有动漫内容,还有了播出渠道。通过与重庆视美的合资,长城动漫介入了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广告代理及经营等业务。

  “上市之后,一方面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另一方面,在银行借款方面,也获得了更多便利。”吴斌对新京报表示,去银行借钱通常需要抵押,文化创意产业的公司通常都是轻资产,上市之后去银行借钱容易了很多。此外,大股东的股权也可以进行股权质押借款,这就为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提供了机会。

  在双上市公司的平台之外,长城集团还在上市公司之外布局了3个10亿元规模的并购基金:通过募集社会资本的方式,加速项目并购,这些项目经过孵化之后,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

  事实上,这种“上市公司+PE”模式,亦是今年A股的流行做法。由于长城集团董事长赵锐勇是做影视剧创作起家,对投资并不擅长,为此长城集团还从专业机构聘请了3位高管分别打理这3只基金。

  “新项目往往有风险,这样的并购基金能起到一个风险隔离作用,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防火墙。”吴斌说。

  ■ 延伸

  “造富”之后的创始人出走传闻

  “长城系”一连串的收购,也带来了“造富”效果。

  在四川圣达收购的7家上市公司当中,价格最高的是新娱兄弟,这家公司被收购时作价5亿元,这让在新娱兄弟持股90%的CEO刘阳身价飙升至4.5亿元。

  刘阳曾在游戏行业从业10余年,曾供职于金山软件,2007年带领10余人创业,成立国内第一家页游平台51wan,多次被评选为页游行业的领军人物。

  然而,在收购后不久,业内却传出刘阳跳槽小米科技的消息。

  近日,刘阳对媒体回应称,不会离开一手创办的51wan,目前确实担任小米游戏的“首席顾问”一职。她表示,自己在几个月前就担任了小米游戏顾问一职,与此次并购并无任何关联。同时她希望学习到这家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思维模式。她个人在企业重组获得的资金,会继续投资到上市公司股票,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自然人股东。

  “跳槽完全是一个假消息。”吴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收购协议中,规定了5年的竞业禁止条款,同时还有未来3年的业绩对赌。真实的情况是刘阳是雷军的徒弟,所以才会去兼任小米的顾问,但其实是给长城动漫增加了小米的渠道,对公司是加分。” (记者 郑道森)

[责任编辑: 杨永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