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中央拍卖公车300辆 将接受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2015-01-18 09:53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旨在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的公车改革启动已半年,根据要求,2014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车改革。

  昨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透露,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今年春节前,将正式启动第一批约300辆车辆的拍卖,整个处置过程将做到“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所拍卖车辆“不带牌”,严格遵守“车牌分离”原则。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处置目前进行到哪个阶段?公车拍卖过程中如何防止暗箱操作,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拍卖过程如何监督?车辆处置能不能“带牌拍卖”?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

  取消公车如何处置?

  封存停驶 核查验收

  徐永胜表示,取消车辆处置的全过程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集中统一、充分竞争、规范透明、避免浪费的原则。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确定取消的3184辆公车,目前已全部封存停驶。

  国管局、中直管理局正组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的3家车辆鉴定评估机构,对这部分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购车凭证、购置附加费(税)证、交强险单等手续进行核查验收。对于手续齐备的车辆,经专业评估机构提出公开拍卖或解体报废的处置意见。这些车的车况总体来讲都比较好,没有逾龄车辆,加之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公车的保养比较到位,一般不会对车的性能造成破坏。

  处置过程如何监督?

  接受审计 结果及时公布

  国管局昨天同时公布了通过招标确定的3家参与此次公车处置的拍卖公司: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网址和电话。

  “车辆处置取得的收入将全部足额上缴国库”,徐永胜介绍,车辆处置的全过程将随时接受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处置结果届时也会公布,对老百姓有个交代。

  如何防止公车卖出“白菜价”?

  评估基准价 确保收入最大化

  针对社会上最大的担心:公车卖出“白菜价”、“废铁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徐永胜介绍,考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将分批分期开展车辆的公开拍卖工作。2015年春节前,将正式启动第一批约300辆车辆的拍卖。剩下的车辆,将根据评估情况择期拍卖。

  据介绍,车辆拍卖将以专业鉴定评估机构确定的评估基准价作为底价,在不低于基准价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确保处置收入最大化。他强调:“拍卖绝不针对公务员搞任何特殊照顾,符合竞拍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与竞拍。”

  车辆能否“带牌拍卖”?

  车牌分离 有指标可落户

 

 

 

  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不会“带牌拍卖”。带牌拍卖就等于号牌的指标从另一个渠道流向社会,而且车辆过户也会非常复杂。

  按照现行法规,车辆牌照应当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车辆报废或拍卖前收回,实行“车牌分离”。单位或个人拍得的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如要在北京落户,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必须有指标才能落户。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