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中央深改小组召开10次会议 农村土地问题两次入会

2015-02-28 07: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相关内容。这是中央深改小组自去年1月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十次会议,1年多时间里,中央深改小组相继审议了户籍制度改革、高考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40多项涉及民生福祉的文件内容。

  农村土地问题两次入会

  2014年6月6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14年8月18日的第四次会议提出,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2014年9月29日举行的第五次会议和2014年12月2日举行的第七次会议则对农村土地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并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015年2月27日举行的第十次会议重点聚焦中国足球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去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中央深改小组一年来率先推出的各项改革方案,虽然涉及面很广,但首先关注的都是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实事”,这充分说明深改小组对肩负的责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正如国家主席、中央深改小组组长习近平在第七次会议上所提出的“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

  专啃经济社会领域“硬骨头”

  纵观深改小组的10次会议,可以发现每一次会议“啃”的都是经济社会领域中的“硬骨头”。从讨论多年的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到涉及千万家长学生的高考制度改革;从引起众多农民朋友关注的农村土地改革到徘徊谷底十多年的中国足球。

  在深改小组的大力推动下,很多“骨头”开始松动,并且会议精神被迅速贯彻落实。如户籍制度改革,随着深改小组的推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许多地方如北京、福建、广东、江西更是出台了本地户籍制度改革的办法,并制定了相应的时间表……

  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第八次深改小组会议总结称,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

  许耀桐表示,纵观这10次会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高”,因为这是中央最高层次的部署,涉及国家各方面的顶层设计;另一个是“实”,因为都是一些急需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这就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具体措施。不落实,改革的进程就会停滞。这是推动改革的需要,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

  会议简报

  第一次会议(2014年1月22日)

  ★关键词:工作规则

  主要内容:审议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

  第二次会议(2014年2月28日)

  ★关键词:明确全年改革重点

  主要内容:审议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

  第三次会议(2014年6月6日)

  ★关键词:财税体制改革

  主要内容:审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第四次会议(2014年8月18日)

  ★关键词:央企薪酬改革

  主要内容: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

  第五次会议(2014年9月29日)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

  主要内容:审议《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

  第六次会议(2014年10月27日)

  ★关键词:自贸区经验推广

  主要内容:审议《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

  第七次会议(2014年12月2日)

  ★关键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主要内容:审议《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第八次会议(2014年12月30日)

  ★关键词: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主要内容:审议通过《关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

  第九次会议(2015年1月30日)

  ★关键词: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

  主要内容: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第十次会议(2015年2月27日)

  ★关键词: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

  主要内容: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