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探秘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入会门槛“行业前三”

2015-02-28 16:48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理事长柳传志(左)与秘书长程虹在2012年“商界春晚”道农会上“变身”列车长。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张妮】 柳传志、王健林、马云、马蔚华、俞敏洪、朱新礼、黄怒波、李书福、王石……如果让这些中国最牛的商界领袖都加入同一个组织,做同一件事,有可能吗?在中国,真的有这样一个组织,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几乎都是它的成员。它就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CEC)。俱乐部的46位理事直接控制和管理的公司每年共创造超过2万亿人民币的销售收入,相当于一个省的GDP规模。是什么力量让这些董事长汇聚这里?这种合力又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什么?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进俱乐部位于北京的办公地点。在俱乐部秘书长程虹的办公室,一张张大佬们的合影成了这里最具代表性的装饰。程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描述俱乐部的宗旨:社会上普遍关注的是企业家秋天收获的果实,而我们关注的是他们春天播下的种子。

  柳传志是理事长

  环球时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商界领袖加入?

  程虹:成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想法是2006年由时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的刘东华先生提出来的,还有一些企业家一起参与探讨。大家认为,应该有一个民营企业家自己服务自己的组织,弘扬中国企业家精神和商业正气,给企业家建立一个心灵的家园,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因为媒体、公众等社会方方面面更多关心的是企业家创造的一些可视的东西,比如物质财富、就业、IPO市值、首富等,更多关注的是他们秋天收获的果实。那么,是什么推动这一切成为现实的?我们关注的是企业家春天播下的种子,关注的是他们用怎样的过程促成了今天的这个结果。因为企业家的人文情怀、理想、企业家精神才是真正导致商业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才是企业家过去30年来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背后的软实力。我们带着这个想法,跟一些熟悉的企业家朋友谈。结果,包括柳传志、王健林、马云、王石等在内的20位民营企业家一拍即合,在2006年年底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俱乐部,相当于一个非营利组织,他们是俱乐部的创始理事。我当时从媒体行业转型,成为创始秘书长,负责俱乐部具体事务的执行。俱乐部的理事长是柳传志。第一届执行理事长是马云,今年的执行理事长是马蔚华。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