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首度公开预算绩效目标 监督政府有钱不能任性

2015-03-12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截至11日24时,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查阅看到,广州市本级110个部门(不含市国安局,比上年新增了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中,已有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等在内的101个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账本。至今天上午10时,这一数字增加到了103个部门。

   仍有个别部门未按时公开部门预算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预算法》规定:“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为此,广州市财政局已于2月6日下发通知要求,公开的时间是“统一在3月11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同时公开本部门2015年部门预算”。

   虽然仍有个别部门未按时公开部门预算,但从总体上看,与2014年相比,广州今年不仅公开部门预算的部门数量多,部门预算公开从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和直属机构,进一步扩大到广州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纪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各人民团体,而且,公开的信息量也大大增加并细化,部门政府采购预算也首次公开亮相,同时公开的预算内容还深入到了绩效、财政专项资金这一层面。因此,今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堪称广州史上“最强大”的一次预算公开。

   从这些账本实际公开的情况看,相比往年,新看点也确实不少。

   各部门采购电脑均价几乎都一个样

   今年,部门政府采购首次纳入部门预算账本予以公开,那么,部门政府采购主要采购些啥?部门政府采购是否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同一品目的部门政府采购报价是否会出现较大差异?

   从各部门公开的部门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信息看,采购的品目五花八门,既有货物、工程,也有服务,几乎覆盖政府采购目录。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各部门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最多的部门是市教育局(见附表),其2015年部门预算合计安排政府采购金额高达89796.13万元,占到广州市本年度部门预算安排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42.22亿元的二成多。

   至于电脑之类的常用办公设备的采购价格,各部门所报预算并无太大的差异,如平板电脑的预算金额均为6000元/台,打印机为6000元/台。

   公开绩效目标监督政府有钱也不任性

   今年,广州首次试点对2015年开展绩效预算评审的共计30个市本级部门项目公开绩效目标,让公众监督政府有钱也不能任性,花财政的钱,就必须给纳税人一个“交代”,公开更有利于公众进行监督。

   从这些部门公开的项目绩效目标表看,“交代”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绩效目标、项目主要绩效指标、上年度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如市民政局拿到了“广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金”1.5亿元后,给出的项目主要绩效指标是:常规救助17000人,救治危重病人330人,殡殓火化15具尸体,护送返乡100人,提供乘车凭证让其自行返乡2500人。护送精神病人返乡850人,委托白云精神病康复医院70人,救治精神病人肢体性危重疾病360人,精神病人死亡殡殓火化30具尸体,开拓街道、社区救治服务点30个。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