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三农”议题首入博鳌亚洲论坛 建言城镇化“新土改”

2015-03-28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三农”议题今年首次列入博鳌亚洲论坛。

  27日,在一场名为“城镇化背景下的农业、农村与农民”分论坛上,中外政商界专家、企业家聚焦从粮食安全到农业经营形式,再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三农”相关议题。

  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在此间表示,虽然去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但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进口粮食最多的时候。“去年的进口粮食总量过亿吨”,粮食安全形势严峻。

  陈章良举例称,如大豆,全世界每年大约生产1亿吨大豆,但去年中国就进口了7000万吨,占市场上流通的70%左右。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表示,近年来中国对农产品的需求增加,但可耕土地面积减少,加之许多土地受到污染,农村劳动力不断老龄化,中国农业亟待提高生产效率。

  他赞同中国政府的提出一系列的解决方式,包括加大投资、进一步扩大农场面积、增加农场机械化程度等。不过Groff指出,虽然要建设大型集体农场,但家庭农村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两者应该兼有。同时,需要推进土地改革,并且妥善处理城市化问题。

  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务院体改办副主任邵秉仁在同一论坛上直言,中国最大的国情是农村土地为集体所有,但是内涵并不明确。尽管不断地提高征地价格补偿,但实际上农民并没有在城市化过程当中享受到应有的好处。

  邵秉仁说,在新一轮的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土地制度必须理智。他建议,可以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赋予农民完整的土地经营权和财产权,使之能作为资本进行市场化的平等交换。(完)

[责任编辑: 马一娜]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