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大圣归来》89位投资人回报率超400%

2015-08-03 07:46 来源:长江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圣归来》89位投资人获益超2200万,巨额收益带来“钱疯”,业内提醒—— 防众筹变“众愁”需戒赌徒心理

  □本报记者彭为实习生陶莹良性的众筹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然而高风险性是股权众筹不容回避的问题。

  7月29日,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有限公司CEO郭彪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即使是有着专业的团队来预判和指导,也不能保障没有任何风险的收益。”甚至有的融资人一开始就带着“欺诈”的心态,把众筹当作圈钱的平台,尤其是一些参与门槛相对较低、出资金额小的项目,其风险更容易被忽略,造成的损失也通常难以追回。

  如何保证众筹不变成“众愁”?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一方面需要国家的法律来规范,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不要带着“赌徒”的心理来做投资,既做投资者又做消费者。

  “参与感”让金融市场更健康国产3D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上映20天便揽下了7.3亿元票房(截至7月30日),一时之间,好评如潮。然而片尾字幕里滚动的近100位投资者名字,令众筹这一互联网金融投融资方式再次引发关注。在行业人士看来,这部电影绝对是一个成功的众筹代表作。

  2014年11月份,《大圣归来》发行人路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为这部影片众筹宣发经费。最终,这条微信朋友圈的信息招来89位投资人,每位投资金额从一两万到数十万元不等。“其中既有企业法人参与,也有以孩子名义参与的投资人。”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现在看来,这为影片带来了无法估价的资源和700多万元资金。

  路伟所言的资源和参与众筹的投资者分布全国,一线城市北京的三里屯、世贸天阶,上海的人民广场,甚至地理位置偏远的新疆喀什。他们为该片免费提供了长时间的户外广告,还在电影上映之初,通过包场的形式“捧场”。

  路伟向媒体透露,“89位众筹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如果《大圣归来》票房达到5亿,这些人的回报是400%,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平均每位投资人可以净赚近25万元。”截至8月1日,该票房已经破了7.5亿,收益也跟着变高。

  漆勇创立的武汉融盈众筹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融盈众筹”)有一个新能源汽车的项目,通过众筹资金、资源来组建电动车队,用电动汽车来跑专车。

  7月28日,漆勇对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当消息发出来后,许多人立刻回应。”短短10天内就筹集了150万元资金,参与者中还有许多出租车司机。而融盈众筹刚发布的地下铁奶茶武汉店的众筹项目,在发起十分钟内就被认购15万,占总金额的31%,意向者的敏锐体现了众筹市场的活力。

  “如今的现实情况下,买股票是为了赚中间的差价,玩的是人性的博弈,对于金融市场里面真正的股票价值是没有体现出来的。”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有限公司CEO郭彪提出,众筹可以把金融市场背后所承载的实质性意义释放出来。

  众筹的融资方都是中小微企业,而这些企业都是投资者触手可及、甚至可以亲身体验的。郭彪举例说,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了一个度假山庄,众筹成功后就可以去度假。投资环保电动车的产品,很快也可以买一台感受一下。

  “一方面是投资者一方面也是消费者,所投公司的运营与投资者本身息息相关。消费者的口碑传播以及产品体验对公司来说都是莫大的发展。”这种对创业型公司的帮助正是郭彪的动力。

  法律限制下的众筹

  众筹的出现,彻底颠覆了银行信贷、风投和IPO等传统的途径,把融资与千千万万个机构和自然人挂起钩来。

  然而根据去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股权众筹行为被界定为私募性质。第一批公募股权众筹试点平台已经确定,获得试点资质的只有三家巨头:京东金融的“东家”、平安集团旗下的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众筹”),以及蚂蚁金服的“蚂蚁达客”。

  这意味着,包括7月22日刚挂牌的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在内的众多众筹平台,只能面向机构、资产雄厚的个人等小规模数量合格投资者,更多的个人投资者将被拒之门外。而对于融盈众筹这样的众筹公司来说,《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规定更是一根需要时刻注意的红线。

  我国《证券法》规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或者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属于公开发行,都需要经过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所以,实际操作中,除了法律方面需要专业的律师团队把关外,融盈众筹建设旗下壹万众筹线上平台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合法合规方面的必然选择。

  投资众筹需谨慎

  高风险性是股权众筹不容回避的问题,融资成功并不意味着项目的最终成功。

  “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即使是我们,有着专业的团队来预判和指导,也不能保障没有任何风险的收益。”郭彪坦言。

  更有甚者,融资人一开始就带着“欺诈”的心态来进行众筹,尤其是一些参与门槛相对较低、出资金额小的项目,其中的风险更容易被忽略,造成损失后也更难追讨。所以更加需要专业、规范的平台来进行甄别和风控。

  另一方面,参与众筹成为“小股东”后,如何退出也是众筹的难点。目前的退出机制只有被并购、次轮融资退出、IPO上市及管理层回购等传统退出方式。

  另外,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权众筹的投入周期长也成为投资风险的重要的因素。

  郭彪建议,参与众筹的投资者至少要有比较好的金融教育背景或知识,不能带着赌徒的心理来做投资。同时,将权益投资的实质落实,摒弃传统的纯收益观念,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主人。自己不仅仅是投资者又是消费者,带着企业共生共荣。对于融资者来说,郭彪则希望,不要把众筹当作圈钱的平台,而是当作施展抱负寻求支持的平台。

[责任编辑: 陈宁]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