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1.5万余户中小企业受益“税银合作”

2015-08-24 10:1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姜 通讯员 王晓英 徐继红) 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为使税收征缴过程中产生的纳税信用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优良资产,实现税、企双方甚至多方良性共震,促进并带动经济更好发展,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开展了银税合作,积极打造“税贷通”信用服务产品,并于2015年4月1日、5月19日先后携手青岛市农商行、青岛银行,共同签订了税银合作协议,将纳税信用引入金融领域。目前,“税贷通”服务项目已在青岛地税15个基层局同步推开,已有30家A级纳税信用企业获得了合作银行4.64亿元的授信支持。

  税银合作打破部门信息壁垒

  记者获悉,“税贷通”属于创新型融资产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银行授信审批系统与税务局纳税信用系统信息共享,开创出以“信”养“信”、以“信”用“信”的企业融资新模式。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税贷通”主要形式是“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以纳税信息为媒介”,通过互联网实现税务部门和银行的信息共享,将企业的纳税信誉度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贷款额度。以企业诚信纳税的良好信誉作为银行授信的重要依据,并结合企业纳税情况作为融资的审批基础。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越高,其可获得的银行信用额度就越高,“税贷通”倡导的企业诚信理念,将促进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在逐步推进后,企业对自身的纳税信用情况会更加重视,纳税遵从度会进一步提高。

  通过纳税信用取得商业信用的融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的“瓶颈”,为小微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动能。由于这种融资模式无需抵押贷款,极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实现了较好发展。

  青岛瑞松集团仅用10天就从青岛农商银行获得了800万元贷款,困扰多年的融资难问题一朝得解,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而在2014年,与瑞松集团一并授信的9家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2014年纳税总额比2013年增加了2000余万元,增幅达11%。2015年税银合作扩围后,预计青岛市15000余户中小企业将直接从中受益。

  联手40家银行开展税银合作

  “税贷通”作为全国首家涉税信息向第三方披露的部门,对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做了有益尝试。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在综合业务平台开发了纳税信息查询模块,合作银行经地税部门和申请“税贷通”的纳税人授权后,可通过互联网登录青岛地税涉税信息查询平台,查询授权纳税人的连续3年的纳税情况及财务报表情况,使金融部门首次通过安全渠道获得企业真实财务数据。

  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税贷通”为银行经营提供了信息“导航”。合作银行以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纳税信用记录为基础,查询授权纳税人的纳税情况,综合考虑企业年纳税额、业务成长性、规模及效益等因素,确定符合业务准入条件的诚信纳税企业。银行对此类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短期授信业务,并在信贷审批效率、资金供应、产品设计、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通过纳税信息,银行能准确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使放贷更加安全合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可以说,通过开展“税贷通”业务,银行找到了长期优质客户。

  据悉,青岛市地税局与青岛市银监局、财政局就税银合作开展了进一步的研究,近期将由银监局牵头把全市40余家商业银行全部纳入税银合作范围,建立“地税部门牵头、金融部门参与、财政提供资金保障”的“财税银”联动工作模式,全面推进税银合作工作。同时,与人民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签订了税险合作协议,将纳税信用引入商业财产保险领域;与青岛市发改委联系,争取与多部门共同签署信用互认备忘录,打破部门壁垒,实现奖惩联动,以税收信用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