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十项标准出台在即 大数据产业告别“跃进式”发展

2015-09-07 0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标准委正在着手制定首批共十项大数据标准,分别是大数据术语、大数据技术参考模型、数据交易平台交易数据描述、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通用功能要求、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多媒体数据语义描述要求、科学数据引用、数据溯源描述模型、数据质量评价指标和通用数据导入接口规范。

  大数据企业如何发展,市场正在做出自己的选择。

  8月末,北京某酒店的一场大数据企业展上,聚集了全国各地的企业。现场展示有随着《江南style》起舞的机器人,有早期科幻电影里走出来的“触摸式数据可视化屏幕”……

  “你们的具体业务是做什么的”、“和大数据有什么关系”……和直观的服装展、美食展不同,大数据行业作为当下的风口新业态,其行业标准、商业模式正在探索中,参展的大数据企业们,以各种可视化的方式,把大数据产业的最新成果展示给观众。这场活动吸引了大批企业和研究人员,其中还包括自费从国外过来学习的教授。

  中国的人口数量,让其成为大数据大国,但却不是生来的大数据强国。国内大数据市场正在经历炒作、探路和实践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大数据行业聚会,探讨的内容已经从2014年的数据是什么,发展到大数据产业的商业模式怎么做。

  从业务定位到市场开发,从产品生产到服务提供,大数据企业的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在大数据生态圈里,看上去很美的商业价值,已经吸引了一批创业者,将之视作弯道超车BAT的最大机遇;也有传统企业和行业巨头借势圈地扩张,寄望完成转型和整合。

  有学界和业界人士预测,大数据已经从概念炒作走向了稳步发展时期。另外,8月份出台的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纲要,系列鼓励和规范政策正在密集出台中。在大数据这个具体政策和标准近乎空白,正在野蛮生长的大数据产业生态链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大数据产业生态链上的各类企业,摸底大数据产业的商业化落地进程。

  应用行业参差不齐

  “扫码送牛奶”、“扫码送雨伞”……进入2015年,从中关村地铁站出来,簇拥围住你的人群,不再给你发传单,而是各类APP扫码推广。APP推广的大量聚集,让这里被戏称做“扫码一条街”。

  在大数据被各方合力推上风口的当下,这些APP推广工作人员会介绍,这款应用是基于某领域海量数据库的处理和分析的产品。在很多新上线APP的宣传里,“数据为王”,“企业对大数据的态度决定未来的高度”,类似的说法越发常见。

  事实上,这些企业是不是纯粹的大数据企业尚有争议。一部分人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只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应用大数据,是大数据生态链上最终的消费者,是大数据得以应用的主要场景,而不是纯粹的大数据从业企业。

  抛开争论,这些大数据应用企业,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企业对数据的应用,是大数据行业发展的引擎”,有专家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每一次关于大数据相关的活动中,大数据的商业应用,是最受关注的板块。在8月26日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开幕论坛上,关于大数据的商业应用,学界和业界即产生了两种完全对立的观点。

  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提到:“现在的数据分析公司是风起云涌,我把它说成是小锅炉战场,想当年大炼钢铁的时候,就是自己在家里就建了锅炉就炼。”鄂维南称,现在的确什么人都可以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鄂维南还提到,数据交易存在经济学上的悖论,数据服务作为一个业务模式,它的商业模式现在没有真正被认可,数据通过什么方式赚钱,前景不是那么清楚。

  晶赞科技董事长汤奇峰在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上发言称,大数据交易并不存在经济学上的悖论。我国企业对大数据应用的现状基本都是初期的状态。应用的主要形式还是,基于大数据得到的商业洞悉,业务推荐和智能获客等三个领域。其中的典型就是个性化推荐和智能广告。

  汤其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体现在很多方面,大数据价值在交易和流通的过程中体现,并且会发生聚变效应,实现边际效应递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对于大数据应用,发展较好的还是以大企业为主,比如BAT、滴滴快的、Uber等互联网企业。不管是对外数据源采集,还是企业内部的数据资产管理,其互联网企业基因,以及自身的资本优势,使得他们在大数据的应用上同样处于领先的态势。

  同时,由于这些拥有大量数据资源的企业,在分析挖掘数据形成应用的同时,放弃直接依靠出售数据获利,而选择对外提供数据服务和分析结果,为应用类企业的决策和东西提供了便利条件。这也是应用类的数据企业或产品数量较大,占到了行业总数的三分之一的重要原因。

  而对于部分中小企业而言,资金缺乏和技术难题导致数据获取难,缺乏数据资产管理意识,其对大数据的使用,仍在探路中。

  另外,我国的大数据应用领域分布仍然不够全面,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市场营销、电信、金融领域,而政府公共服务、农业类应用,发展还在原始阶段,近期个别企业还不时爆出数据造假的传闻。同时,数据应用的方式单一,思路狭窄,一些企业盲目学习国外的数据应用模式,也是大数据应用企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