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易纲:中国决定给予美国25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

2016年06月08日 09:17: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6月7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决定给予美方2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他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人民币业务将在北美开展,将来在美国会有人民币清算行。

  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开放,2011年底推出RQFII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批准的额度内,运用来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截至去年12月份,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投资额度达到1.16万亿元。《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局网站获悉,截至今年5月30日,RQFII累计获批额度为5017.68亿元。

  易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驱动的过程,市场对人民币业务有需求,货物贸易与对手方用人民币清算更方便,节约交易成本,用人民币投资可以节约有关企业的财务成本。他指出,将考虑合格的外国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做结算代理人和债券承销,将来会简化QFII和RQFII的审批程序。

  “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趋于稳定,市场预期比较清晰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变得更加稳定和透明。”易纲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走强,需求强劲,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另一方面,美国加息会带来美元进一步走强,全世界资金有可能流向美国。作为中央银行要从货币政策角度做好准备,同时对其加息的节奏、力度要有全面分析,以做好充分的准备。(闻 达)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