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非务实合作着力推动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

2016年06月08日 13: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7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研讨会上传出消息称,中非务实合作将着力推动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升级,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升级。

  当天,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等主办的该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包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等在内的350多名与会者围绕中非合作拓展方向、非洲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在非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对话和研讨,并为企业赴非洲投资提供咨询服务。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是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有关精神,进一步助推中国企业实施国家关于“走出去”战略而举办的。

  李肇星说,长期以来,中非始终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真诚友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典范,也是国际社会中的一对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非合作有着非常宽广的领域。近年来,非洲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推动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迄今已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中国与非洲双边贸易进出口1.11万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参赞舒骆玫表示,中国已经连续7年蝉联非洲第一大贸易合作国,同时非洲是中国企业的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石油来源地,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非常重要的新兴投资目的地。

  “目前已有350亿元人民币投资在非洲,有3500家企业在非洲投资,他们不仅自身得到了发展,而且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以实实在在的合作行动提升了非洲各个国家的发展”,舒骆玫透露,下一步中国将推动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以及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

  南非驻上海总领事Thage认为,非洲的工业化是解决非洲和中国等在内贸易伙伴合作的重要手段,新的一系列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措施能够改变过去中非贸易结构的不足,“南非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更多了解非洲,并将非洲作为他们投资的目的地,非洲也愿意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