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夏季达沃斯“解码”互联网时代行业趋势

2016年06月29日 08: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8日在天津闭幕,在为期3天的论坛中,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嘉宾展开200多场讨论。

  众所周知,各国企业高管们渴望从“远期视角”看待和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备受关注的金融、信息、能源三大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专家嘉宾给出答案。

  趋势一:大数据渐成降低企业决策风险工具

  互联网普及后,更多企业倾向于使用“大数据”预测与分析商业问题。

  普华永道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发布《2016全球数据分析调查之大数据决策报告》。报告指出,企业已经开始了解到数据的预测性与规范性分析在商业竞争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数据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拥有更高的竞争优势。

  “当前很多企业高管正面临选择困境。”普华永道全球和美国数据及分析主管合伙人狄飞龙指出,企业高层在制定“推出新产品或新服务、进入新市场、投资IT”三个领域决策时,可参考大数据决策。“大数据分析可降低决策过程中的风险。

  趋势二:银行便利性不再取决于分行布点

  “第四次工业革命”以独特的方式改变着整个生产、分配和消费体系。台湾工业银行董事长骆锦明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对于金融业来说,互联网金融无疑创造了崭新的金融业系统。

  “互联网让非金融业者也能从事金融服务,让个体和个体之间也能经由互联网平台的串连而产生交易和借贷等串连,打破了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交易模式。”骆锦明说,这样的发展带来的是“普惠金融”的格局。

  据了解,基于以上考虑,台湾工业银行积极研拟转型策略及相关规划,目前,该行申请改制并变更登记为“王道商业银行”,已获主管机关核准。骆锦明说,随着数字化金融的与时俱进,银行的便利性将不再取决于分行的布点,而是在于完善、独特、简单、方便、创新的在线金融服务。

  趋势三:分布式光伏冀让用电“自给自足”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分布式光伏如与互联网结合,将彻底改变光伏生态样貌。

  火电、风电、核电站基本都是集中式的,建一个电站,通过电网输送到各家各户,单向输送,对用户来讲是“被分配”的过程,“分布式光伏”却打破这一常规。

  “光伏最能与互联网结合,因为它与其他电力生产模式不一样。”钱晶说,每家每户只要有屋顶,工厂只要有屋顶,就可以既是一个发电单位,又是一个用电单位,甚至是一个售电单位。

  “利用互联网做电力供需对接和分享,电流、数据流、信息流,均可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和分享。伴随中国电改深入,这一愿景正在努力实现过程中,但目前技术上已没有问题。”钱晶说。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