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奇虎360退市引概念公司躁动 监管措施趋严

2016年07月19日 08:5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奇虎360将从美国纽交所退市,A股市场相关公司随之躁动。7月18日,此前宣布参与360私有化的天业股份率先封板,中葡股份、中信国安涨逾5%。“如果回归A股市场,其估值可能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市场人士为奇虎360描绘了绚丽的前景。不过,面对市场炒作,监管日趋严格,借壳更是监管的重点。

   拟回归A股市场

   根据此前特别股东大会通过的私有化协议,奇虎360所有A类及B类股份以每股51.33美元被收购,所有美国存托股份以每股77美元被收购。据此测算,奇虎360退市时估值为93亿美元,市盈率为32倍。

   如果回归A股市场,按照科技公司超过50倍的市盈率测算,奇虎360的估值有较大上升空间,市场人士乐观估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分众传媒、巨人网络此前借壳回归均经历了一番爆炒,巨大的赚钱效应也迎来了多路资金参与。根据公开资料,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财团成员共38名。私有化完成后,360董事长周鸿祎持有的股份将从17.3%上升到22.3%,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360总裁齐向东持有的股份则由8.1%下降到2.2%。

   在买方团中,两个“持股平台”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分别持股11.44%、6.2%。两个平台的参与者中包括中信国安、天业股份、爱尔眼科、电广传媒、雅克科技、中南重工、浙江永强、炬华科技、三七互娱和荣安地产等多家上市公司。

   根据360私有化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证券的资料,360私有化的最终目的就是登陆中国资本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鉴于IPO排队太长,借壳将成为重要路径。

   监管措施趋严

   5月6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称,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监管层并没有宣布研究结果,但在信息披露、项目核查以及事后监管等方面,对借壳上市的监管措施正日趋严格。

   目前360方面并没有透露回归A股市场的进展情况,但市场已开始炒作,包括给360代工手机的波导股份等,甚至股票代码中含有360的也成为炒作因素。

   对于360未来的发展规划,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未来在企业安全和国家安全领域都会有所表现,将通过智能硬件提升公司安全战略,未来旗下将包括安全、娱乐、游戏、奇酷手机等业务板块。(王荣)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