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出海并购“中国溢价”被狙击:有钱不是万能的

2016年08月19日 14:54: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势头日益迅猛,不少上市公司也从观望逐渐发展成为资深买家,频繁出海以获取技术资源和优质资产,拓展其自身产业链条,“走出去”的冲动非常强烈。据普华永道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活动刷新纪录,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三倍。

  不过,在如火如荼的海外并购潮中,中国买家仍然遭遇诸多瓶颈。多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企业自身尽职调查不深、法律财务等资源整合能力欠缺以及市场理解不透,收购标的资产往往被高度溢价,收购后整合失败案例颇多,造成企业商誉减值风险加剧、亏损加大。尤其缺乏国内中介机构的辅助,令其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所处地位更加被动。

  券商国际业务相关人士表示,当前中资机构在全球市场的系统性布局缺乏、跨境并购业务开展限制繁多、国际资源网络不全,的确存在服务难以匹配中方企业海外并购需求的情况,难以在跨境并购中发挥中资投行优势,无法掌握资产并购定价的主动权。不过,上述券商人士也强调,中资买家在做出海外并购决策前,还需谨慎评估和决策,降低并购不确定性风险。

  标的资产“中国溢价”高 中国买家急寻中资机构援手

  “如果说过去我们还停留在观望犹豫不自信的阶段,现在参与海外并购市场的意愿越来越强,很多公司的专业度和能力也早就提升,加上不少成功案例的激励,大家走出去的冲动非常强烈。”一位医药上市公司董秘在某次海外并购专题培训会上坦言,近几年海外市场机会颇多,国内市场趋于饱和且竞争激烈,出海并购已经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实现内部转型、寻求外部市场技术资源和优势资产以及拓展其自身产业链条的重要途径。

  普华永道8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海外并购今年前6个月的交易金额增长近3倍至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各类型海外并购活动均有所增长,交易数量较2015年全年高出29%,并创历史新高,其中24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普华永道认为,新纪录主要由海外并购交易带动。其中,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