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商务部:大宗商品降价导致去年进口少花1800亿

2016年08月22日 15:39:24  来源:财新网
字号:    

  大宗商品价格2005年的暴跌造成中国的石油进口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近8%,但金额却下降了40%。在观察中国目前进出口数据时,这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未必全是坏事。

  今年1至7月期间,中国出口总额下降了7.4%,是该数据连续第21个月录得下降,而出口则在近13个月中有12个月录得下降。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2015年进口是量增价跌,少花了1800多亿美元。“虽然从数字看会忧心忡忡,但是我们进来的大宗商品更多了,实际上是少花了钱,多办了事。”张骥说。

  张骥表示,出口主要受外需和国内供给侧的影响,进口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需求侧影响。从这些因素看,我们外贸目前下行压力较大。

  虽然从2014年开始的大宗商品降价潮对进口金额造成拖累,但同时对进口数量提供了支撑。

  以石油为例。2014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1亿吨,金额为1.4万亿人民币,而2015年达到3.35亿吨,金额却只有8300多亿元,较2014年下降了40%。

  今年7月,中国进口总额同比下降12.5%,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在32项重点进口商品中,进口金额较大的铁矿砂、煤炭、原油、天然气都表现出明显的量增价跌态势。其中1至7月累积原油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1%,而金额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的下跌,是7月进口超预期下跌的原因之一。

  除了大宗商品价格,内需对进口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张骥认为,受国内经济影响,国内需求有所降低。其中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慢,影响投资品和中间品进口。他介绍,投资品和中间品占中国进口总量的约93%。

  张骥还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国钢铁出口问题作出回应。他指出,中国的钢铁产能以内需为主,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全球一半水平。他认为,中国钢铁无论是人均积蓄量,还是出口占产量的比重,在世界范围仍处于合理水平。

  尽管如此,国际上对于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的质疑始终不断。2015年中国钢铁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立案46起,同比增加19起,在中国全年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总数中占比46.9%。

  张骥表示,中国对部分钢铁出口产品采取了限制措施,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完全依靠比较优势和竞争能力,没有任何补贴。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