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B20峰会明天开幕 组委会揭秘: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参会?

2016年09月02日 14:28:38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G20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界峰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B20峰会,明天下午就将在杭州开幕。这次的峰会规模空前,光是世界500强企业就来了150家。不少人想知道这些企业是怎么选出来的,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B20杭州峰会组委会专门回应了这个问题。

  规格高是B20杭州峰会的一大特点,峰会将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五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出席峰会。

  而这次峰会的规模也创下历次之最。参会的工商界代表共有850名,来自32个国家和8个主要的国际组织。参会企业中,共有150家世界500强企业,103家中国500强企业,称得上是阵容强大。而且,一些企业虽然没能获得参会资格,但也来到了杭州,期待能“沾沾B20的光”。那么,企业参会究竟有什么样的条件呢?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说,组委会筛选企业的时候,主要有两个原则,一是看参与是否积极。

  孙晓:第一,是要能积极、长期参与B20进程的这些企业,所以我们就优先会去考虑从今年一月份就参与到B20议题工作组议题讨论的这些企业中间去的。我们今年议题工作组一共有533家企业,这些企业就会得到一些优先的照顾,因为他们作出贡献了。

  以浙江本地企业阿里巴巴为例,虽然它是全球知名的企业,但一方面也是因为比较积极和活跃,才获得了参会资格。

  孙晓:马云担任了中小企业工作组的主席,参与了在今年G20、B20相关领域的一些比如说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还有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样的一些建议的推进,所以发挥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做到积极参与,对企业来说并不是太难,但第二个原则和标准就相对客观了,它看的是企业的实力。

  孙晓:第二个标准就是他必须是有实力的,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刚才说到,我们中国500强有103家,这就体现出我们另一个选拔标准,就是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参会的企业,能真正代表工商界。

  《B20政策建议报告》明天提交,为全球经济开了什么药方?

  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介绍,《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聚焦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共提出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紧扣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开出“药方”。

  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B20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姜增伟说:

  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我们认为加快批准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根据我们的相关预测,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的出口额每年增加一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可以增加7300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机遇。

  建立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政策环境,也是这次B20提出的政策建议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说,工商界建议能够制定清晰透明的投资政策和指导原则。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投资不是很景气,投资的碎片化比较严重,阻碍了国际投资的流动,因此工商界建议G20指定清晰透明的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推动国家、地区乃至多变层面上进行落实,建议国际组织评估现有的投资协定,建立更加有效的国际通用的标准。

  此外,B20还提出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建议。

  姜增伟说,B20的重要使命,就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

  B20的使命就是每年向G20峰会提出政策建议报告,概括来说,70多项措施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希望在全球经济活动中保护贸易和投资,能够减少障碍、降低成本、提高商机,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绿色金融首次纳入G20峰会重点议题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绿色金融首次纳入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 绿色金融虽然是全新的概念,但在中国,这绿色不仅仅是创新图纸的一抹亮丽颜色,而是金融的土壤扎根发展,长出绿叶。易纲副行长表示,中国不是在说,更重要的在实践。

  易纲:我们中国不仅仅是在讨论概念、在讨论原则、在讨论指导意见,实际上中国在绿色金融的行动上也走在了前面。今年的前七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1200亿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所以我们在绿色金融的这个问题上不仅仅是说,而且我们更重要的是在实践,把它真正地、扎实地做好。

  绿色金融是G20峰会上发芽的新枝,金融这颗大树怎样修枝剪叶,实现更高效治理。这也是本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货币体系改革今年中国做了什么呢?易纲说中国作了五项工作,第一项就是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

  易纲:我们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广泛地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这样一个平衡的、互利共赢的关系。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项工作就是我们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 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人民币正式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货币之一,SDR开始就有五种货币了,就是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那么你投资SDR债券,它自动地有一个分散风险的作用。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G20 使用什么样政策让世界能强劲、持续增长。易纲表示要用长短兼治,综合处理的药方。

  易纲:从短期看,全球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解决短期问题上,特别是在提升需求方面有着比较明显的作用。 从中长期看,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就更加重要。G20承诺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的工具, 主要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就是能够促进全球的经济能够强劲、持续、平衡和包容性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