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国人境外“爆买” 被称为“会走路的钱包”

2016年09月20日 15:01:14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从东京街边小铺到巴黎奢侈品店,从东南亚岛国的免税店到美国的大商场,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谈论的对象。日本媒体为中国游客创造了“爆买”这个新词,各大商家专门为中国人准备了中文导购和微信支付;而在美国人眼中,中国游客对购物的兴趣远超旅游观光,更像一群“会走路的钱包”。

  国人境外“爆买”被称为会走路的钱包

  银联国际与中国旅游研究院8日共同发布《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17亿人次,同比增长9.8%。虽然相比前几年20%左右的高速增长,涨幅明显趋缓,报告仍预计,中国出境游市场保持增长势头,2016年出境游人数将同比增长11.5%、达1.33亿人次。

  同程旅游高级公关经理樊常亚表示,旅游内地游客最常去的十大免税店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DFS旗下T广场(香港广东道店)、新罗免税店(首尔)、DFS旗下T广场(冲绳),上榜的还有Laox(冈山机场)、乐天免税店(明洞总店)、Laox(秋叶原总店)。此外,老佛爷百货公司(奥斯曼旗舰店)是国人最喜欢去的非免税店类的购物场所,排名之后的是香港崇光百货(尖沙咀店)和东京银座。当然除了高大上的地方,类似首尔东大门市场、普吉岛芭东夜市、大阪心斋桥地区也有很多“淘货”的内地旅客的身影。

  中国游客的这种“奇葩”爆买不仅出现在日本,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也都有他们的身影,甚至还被戏称为“会走路的钱包”。境内消费乏力简直令人扼腕,境外爆买狂热简直令人震惊。为了方便中国游客,包括免税店、零售商铺等在内,不少韩国商店推出了微信支付功能。

  在多数人心目中,国产货让人不放心

  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国都掀起过购买名牌包、黄金以及袜子、手帕和鞋子的浪潮,大部分原因其实只是出于价格优惠或者保证真品的考虑,比如在境内买一个名牌包的钱能在美国买两三个,这和中国制造业水平无关。

  中国游客赴日购买马桶盖的动机则和购买奢侈品不同。境内并非没有智能马桶盖,在家居商场和网络上都可以买到,且中国智能马桶盖的技术绝对不输给日本,而且更适合中国卫生间的使用条件,但人们就是喜欢洋货。

  这种现象和去日本买尿不湿、奶粉是如出一辙。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对卫生条件、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在提高,自然会追求能提高生活质量的先进产品。而且在多数人心目中,日本货的品质有保障,国产货让人不放心。当游客到了日本以后,从众心理又刺激了他们购买扫货的欲望。

  据国家旅游局预测,2015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将达1.2亿人次,境外消费将达1940亿美元。为何那么多中国人在境内省吃俭用,到境外却“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主要的原因在于,很多人觉得即使在境外“一掷千金”也比在境内消费划算。

  很多中国游客觉得境外的产品质量更有保障。近年来,部分“中国制造”质量参差不齐、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以及“毒奶粉”等恶性事件,严重损伤了一些人对国货的信任。以前境外购物主要是买高档消费品,近几年开始转向抢购奶粉、电器、大米、马桶盖等生活用品,足见国货质量升级与消费者需求升级之间的断裂已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