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离岸市场钱荒重演 人民币入篮SDR前夕处境尴尬

2016年09月21日 08:32:02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9月21日消息,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前夕,离岸人民币市场再度上演“钱荒”。10.1国庆节入篮SDR,这一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为此多了一些尴尬。

  周一,香港人民币隔夜拆息(Hibor)飙升1573基点至23.683%,创历史第二高纪录,而六个月平均水平仅在2%左右。周二,流动性紧张虽然有所缓和,隔夜CNH Hibor这一资金价格指标仍然高达12.14%,而同期在岸银行间市场人民币隔夜回购利率一直稳定在2.25%以内。

  中秋节前后,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警报频传,市场猜测,中国官方有意利用离岸资金成本高企,打击卖空人民币的投机力量,中国央行则对此予以否认。不过,流动性意外紧张,在稳定离岸市场汇率的同时,也影响了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成功跻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前路可能并不平坦。

  “这种事情发生在一只SDR货币上令人感到意外,”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资本市场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坦言,“一种国际储备货币,资金面不应该如此紧张并剧烈波动;这对于短期投资组合的管理者而言堪称一场噩梦。”

  彭博周一就市场有关中国央行抬高离岸人民币资金成本支持汇率,及离岸资金波动将影响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说法,向中国央行寻求置评。

  中国央行晚间通过邮件表示,这些观点和分析不属实。

  联昌国际分析师Ben Bei和Edith Qian在今日的报告中写道,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干涸,表明相较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政府在短期内更重视汇率的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现在可能反弹。香港时间下午4点16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760,本月以来升值0.2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714,本月以来升值0.11%。

  平仓压力

  离岸市场借入短期资金,持有长期限人民币资产的套利交易者,即使并未从事汇率做空,也同样受到短期利率意外飙升的冲击。

  渣打银行资深亚洲利率策略师刘洁在采访时表示,过去人民币流动性充足,隔夜资金成本稳定且便宜,市场参与者在远期市场通过借入短期资金后,配置长期资产进行套利。然而,上周以来离岸人民币利率曲线倒挂后,大量此类套利交易被迫平仓,导致市场的反应更加剧烈。

  “这是短期资金充裕时寻常的市场操作,不但发生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也普遍存在其他货币市场,”刘洁表示,这次的流动性突然收紧没有任何先兆或者是基本面的支持,导致了市场上各种对于央行干预的猜测。透明度缺失会影响投资人对整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信心,可能导致参与度的进一步降低。

  随着短期资金趋紧,香港上市的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收益率水涨船高,德意志银行离岸人民币信用债平均收益率9月持续回升,现报5.1194%,较月初已经走升约50基点。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额约为135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40%,不足2014年全年规模的三分之一。剔除国债及金融债,企业发行的点心债发行今年仅有4笔,相比2014年全年73笔的发行,融资近乎停滞。

  “山雨欲来”

  虽然香港金管局上周曾两次表示为市场提供了人民币流动性,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在市场人士眼中,中国官方目前采取的对策显示出,离岸市场流动性随时可能再度紧张,稳定汇率的被决策者赋予更高的优先度,人民币国际化将不得不“让位”。

  “离岸人民币市场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在采访时表示,“本周全球市场外部风险加大,虽然我们认为美联储应在12月加息,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美联储本月加息的可能。央行或通过收紧人民币流动性来为小概率事件提前做准备。”

  在美国上周五公布的8月份消费价格升幅高于分析师预估之后,市场消化的美联储在年底之前加息的几率,攀升至50%之上。美联储将在9月20-21日召开利率政策会议,若决定采取加息行动,将是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加息。日本央行也将于本周召开利率政策会议。

  国际化“水分”

  “G20峰会后市场对人民币加快贬值的预期太强, 空头也在积累头寸,从央行角度而言短期要控制人民币的贬值程度,把人民币守在6.7以内,”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在采访时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和节奏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这是短期必须要接受的现实。

  胡志鹏表示,之前国际化进程很大程度建立在人民币单边升值基础上,应该说是有一些水分的,一旦打破单边升值趋势并形成贬值趋势后,可能会挤出之前国际化的水分。

  程实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稳定就像跷跷板一样,在汇率尚未真正稳定之前,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阶段性让位,这就意味着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处于阶段性放缓的状态。

  资金池萎缩

  在贬值压力和流动性波动的双重打击下,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不断萎缩,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由历史高位的1万亿元人民币大幅减少33.5%至7月份的6671亿元人民币。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以及梁红在19日的报告写到,资金池缩小使得市场对外部冲击更加敏感。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在采访时表示,由于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不断缩小,资金需求和调动容易引起拆息波动,在这种状况下,香港银行管理流动性的难度上升,CNH Hibor拆息定价上升反应出银行对流动性预判更加谨慎。

  不过,应坚同时表示,CNH Hibor每个交易日仅报价一次,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市场真实的交易水平。他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补充最主要的方式是掉期市场(swap),其次才是银行间拆借。目前从swap市场来看,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虽然仍紧,但比上周已有所缓和。

  从掉期市场看,香港时间下午4点16分,离岸人民币隔夜远期点数报13.9点,比上周曾经达到的215点明显回落,然而仍比六个月平均水平3.96点要高;离岸人民币明天次日远期点数报9.20点,比上周曾经达到的115点明显回落,然而仍比六个月平均水平4.31点要高。

  中金预计,未来两个月离岸人民币利率波动性或加大,随着央行更频繁地进行市场干预以对冲不同的冲击,汇率稳定必将意味着利率更多波动。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