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马云获聘联合国特别顾问的启示

2016年09月22日 08:55:27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这一职务,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以区别于联合国大使等虚职。这也是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此类顾问。为方便马云在全球各地为中小企业全球化奔走,联合国还将特意为马云颁发联合国红色特别通行证。联合国的通行证分红蓝两色,红色通行证仅颁发给高层官员,其他人则使用蓝色通行证。

  世界上有名的企业很多,大企业也很多,有的企业已经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且在历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但是,他们企业的创始人、接班人、实际控制人等,都没有获得过这样的荣誉。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家,能够获得这样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呢?毫无疑问,与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与影响不断提升是分不开的。只有国家的地位上升,国家的影响力扩大,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才能提升,才能在各种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通过作用的发挥,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形成良性循环。

  马云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也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世界上地位上升的标志。长期以来,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多地重视发展本身,而忽视在国际上地位和影响的培育与扩大。即便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更多的也只是一个排名,而缺乏应有的影响力,特别是品牌影响力。所以,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中国的企业很少有话语权。如前些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就都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马云受聘任顾问,拿到了联合国颁发的红色特别通行证,就显得特别珍贵。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上升了,影响扩大了。而随着马云在中小企业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与影响也将更大。

  马云所以能够得到联合国的认可,成为联合国的特别顾问,与其长期以来真诚对待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服务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EWTP目标提出以后,更让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这一全球性难题带来了新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上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得到符合预期的发展。

  阿里巴巴遵循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从起步开始就确立全球眼光、世界目标,因此,也做成了世界企业。现在,马云也因为独到的视觉和目光,受到国际上的尊重。中国,从整体到个体、从集体到个人,都成为世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此,我们除了骄傲,就是自豪。

  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阿里、更多的马云,能够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眼下,中国企业都在积极地“走出去”。显然,不只是收购几个企业、购买一些资产就是“走出去”。企业要买,资产要购,更需要的是全球眼光、世界视野,能够把“心”走出去,把观念走出去,像马云一样,能够挑战世界性难题,回答世界性问题。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具有世界眼光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