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星巴克欲在华开5000家店 媒体:向中产推广咖啡文化

2016年11月12日 11:3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港媒称,星巴克计划今后五年里每年在中国新增就业岗位逾万,它认定,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但随着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咖啡文化正蓬勃发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8日报道,除了致力于到2021年把在华门店增加一倍达到5000家以外,世界最大咖啡连锁店还正酝酿在上海打造一家高品质咖啡店,其新任中国区负责人王静瑛称之为“第二个迪士尼乐园”。

  王静瑛在一家“冰室”风格星巴克店接受采访时,阐述了她10月下旬就任星巴克首位中国业务总监以来的想法。

  她说:“未来五年在中国我们肯定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我们一年开500家店,目标是到2021年……达到5000家。”现年44岁的王静瑛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财富中文网的中国最有影响力女企业家年度排行榜上跻身前25。

  “这是我们眼下在华发展的初步打算,还只开了个头,”她表示。

  报道称,这种扩张一心要在未来几年里把中国变成美国境外的最大市场。自1999年中国开设第一家星巴克店以来,该国中产阶级逐渐喜欢上咖啡的味道。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上周透露,中国内地门店已然是盈利最多的。他预计,中国有望超越星巴克培育了45年的本国市场。

  报道称,星巴克咖啡对西方城里人来说十分寻常,但以中杯拿铁30元的价格,它在中国仍是一个强烈吸引着势利顾客的品牌——对新兴的中产阶级来说是地位象征,对普通工人来说是“奢侈饮品”。

  这家美国咖啡连锁店曾在2013年被政府媒体抨击“价格虚高”,但当时拙劣的公关未能阻止其扩张或调整定价策略。

  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五年内增长三倍达到2300家以上,而包括百胜全球餐饮集团旗下肯德基和必胜客在内的快餐和餐厅连锁店均业绩平平。

  事实证明该公司善于给其在华门店加入本土风味,比如月饼、粽子以及摩卡和乌龙茶等。

  王静瑛在香港出生,曾在加拿大接受教育,现常驻上海。她表示,星巴克可能会每年打入中国10到15个新市场,同时在它已经站稳脚跟的特大城市继续渗透。

  “在我们已经开店的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有足够的可填补空间,”她说。

  报道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咖啡消耗量仍远低于欧洲和美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预测,中国新鲜咖啡零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7%。

  然而,在中国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其他国际咖啡连锁店如咖世家争相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独立的咖啡店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且事实证明它们对寻求“与众不同”的中国年轻有钱人颇具吸引力。

  报道称,星巴克上月公布了推广其高档“臻选”品牌的计划。

  王静瑛将监管于2017年在上海开办首家星巴克咖啡烘焙工坊及臻选品鉴馆,其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英尺(约合2787平方米——本网注),是2014年开业的西雅图门店的两倍。

  这家烘焙工坊是一家剧院式星巴克店,专门面向对咖啡豆和烘焙工艺比较挑剔的咖啡鉴赏家。

  “上海的烘焙工坊会比西雅图那家要好得多,”王静瑛表示。她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只是说它犹如“上海的第二个迪士尼乐园”。“它将不仅吸引上海人,也吸引中国的不少游客。”(编译/何金娥)

[责任编辑:张晓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