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职业资格证违规挂靠乱象:每年可获数万元挂证费

2016年12月12日 13:4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题:每年可获得上千甚至数万元“挂证费”——职业资格证违规挂靠乱象治理追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劲峰、乌梦达、陈尚营、杨丁淼

  一张建造师、结构师、给排水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出租、挂靠,每年可获得上千甚至数万元“挂证费”。近期,住建部、环保部等部委陆续通报多批违规“挂证”机构与人员,多地也专项清理整顿职业资格“挂证”现象。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重点整治之下,有人为大型环评项目专门成立公司操作资质挂靠,还有的将触角伸向监管暂时没有覆盖的领域。

  多部门近期集中处罚各领域“挂证”行为

  自10月至11月底,住建部连续发布15份行政处罚通知,对15名包括注册建造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持有者,给予吊销注册执业证书或撤销注册等处罚。

  环保部近期通报对存在环评工程师挂靠行为的两家环评机构和4名相关人员的查处情况。对深圳市景泰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两家机构的4名环评工程师,核实属于挂靠人员,对两家机构限期整改6个月,4名环评工程师3年内不得作为资质申请时配备的环评工程师,违规行为记入诚信记录。

  据了解,国务院5月份出台《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要求严肃查处职业资格“挂证”“助考”等行为。

  吉林省政府督查室10月发出通知,对清理整顿职业资格“挂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江苏省人社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等11部门从10月起至11月底在全省全面清理各行业领域资质资格证书“挂靠”问题,江苏省住建厅10月份一次性公布455名“一人多证,多单位登记”的人员,要求立即整改。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