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在华美企陷“集体出逃”传闻 称只是业务调整

2017年01月20日 08:58:24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18日,中国社交媒体上关于“美国甲骨文中国研发团队裁员200人”“美国通用电气计划在中国裁员400人”“美国希捷科技关闭在苏州工厂并裁员”的消息不断发酵。尽管希捷美国总部也回应称,关闭苏州工厂是因为市场需求明显下降,但有观点认为,在华美企或为兑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承诺,集体从中国出逃,向美国“回流”。18日,甲骨文中国公司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裁员一事属实,但澄清此举和特朗普无关,只是一个正常的业务调整。

  甲骨文中国公司对记者表示,甲骨文在中国有5000多名员工,200人的变动只是一个正常的业务调整,无关特朗普。通用电气中国公司官方网站所留电话显示为空号,记者未能获得回应。

  当天,中国美国商会一项关于美企在华投资意向的调查,也引起外媒关注。

  根据该商会公布的年度会员调查显示,将中国列入前3个投资目的地的企业占比降至56%,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5的企业表示,他们感到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降低,这一比例大约是3年前的两倍。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称,这项不严谨的调查是在去年10月26日至11月27日之间进行的,调查结果基于商会会员462份回复计算得出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回应称,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去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52.6%,这说明中国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仍然是富有吸引力的。

  特朗普还未走马上任,已有多个商界巨头向他“示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周二,拜耳与孟山都两家跨国公司的CEO都向特朗普做出承诺,完成合并后将在美国增加8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创造3000个工作岗位。

  IT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孙永杰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中国经过多年发展,不但工业门类齐全,而且有着非常完善的生产与配套的基础性体系,在华外资企业不会随随便便就做出离开中国的决定,否则企业将承受更大的经营损失。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